望城人看过来!事关你的医保!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人看过来!事关你的医保!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04 字体大小:
重要通知!!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以下简称“居民医保”)
集中征缴工作
10月1日已正式启动!
你缴费了嘛?

参保对象

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除职工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取得望城区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个人缴费标准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人·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这七类人员以下简称财政补助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扶贫部门认定的边缘户按一般人员缴费后,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助50%转账至个人社保卡账户。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已经缴纳的当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

参保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21年度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除政策规定的特殊情形外,逾期不予补办。
在2021年1月1日后续缴当年居民医保费的,自缴费到账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新增参保缴费人员医保待遇等待期为90天。

参保方式及缴费流程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参保。

(一)曾经参保人员的缴费流程

往年在望城区参加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般人员(非财政补助人员)的个人缴费由湖南省税务局通过系统统一进行核定,参保人员可直接缴费续保。但参保信息登记有误的,须带户口簿或身份证先到所在镇或者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修正参保信息再进行缴费。

(二)新参保人员的缴费流程

新参保人员须先带户口簿或身份证等相关证明资料到所在村或者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新增参保登记,再由参保人进行缴费(财政补助人员除外)。

居民缴费渠道

方法一

通过湖南省税务局开发的"湘税社保"APP(或微信小程序)或湖南省税务局官网"湖南税务社保费网上缴费系统"缴费;


湘税社保二维码

湘税社保APP


方法二

通过长沙银行、农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APP缴费;

方法三

通过长沙银行、农业银行智能POS机缴费;

方法四

通过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柜台缴费。

建议选择“湘税社保”APP(或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APP、网上缴费系统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实现方便快捷缴费。

缴费凭据

缴费人通过手机APP、网上缴费终端缴费的,以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为缴费依据;缴费人通过银行智能POS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智能机具缴费的,以机打小票作为缴费依据;缴费人通过银行柜台缴费的,以银行收款凭单作为缴费依据。

咨询电话

居民医保参保登记:88085419                      

税务局缴费咨询: 88177815

异地就医备案:88083318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8838242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