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湖南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望城就业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大小:

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近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印发,全省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面铺开,行动持续至2022年春节前。

此次行动,湖南将聚焦隐患排查、渠道畅通、线索清零、依法惩戒、应急处置、督导问责六个方面,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包括: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省劳动监察“两网化”平台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从严惩处。对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的依法打击,对采取非法手段讨薪,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据了解,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会通过官网、官微等方式公布本部门受理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和窗口,加强人员值守,确保处理投诉举报的“绿色通道”畅通。湖南“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是网上维权的重要渠道。12月底前,各地还会发布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信息和打击恶意欠薪案例,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教育警示作用。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全省第五次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