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体大小:

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元(俗称“七月半”)临近,共寄哀思。在这个缅怀故人的节日,传统的祭祀风俗要焚烧祭品、燃放鞭炮,但这种方式不但影响市容卫生、污染大气环境,而且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 事故。为共建安全文明家园,共享宁静舒适生活,我们向广大市民倡议:

一是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严格遵守禁燃限放的相关规 定,不露天焚烧产生烟尘等有害气体的物品,不在禁燃区域和时段燃放烟花鞭炮,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交通工具,不在河岸、山林和荒野等容易引发火灾区域,以及道路、广场和空地等妨碍公共秩序的地方焚烧、抛撒、摆放祭品,不违规销售 祭品和鞭炮。通过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文明的方式表达哀思。

二是敢做祭祀陋习的监督者。体现长沙市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对违规祭祀及时进行劝导,发现违规制造、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 发现摆摊设点等无证照销售祭品的行为积极通过“12345”热线进行举报。充分发动市民力量,号召社区和小区勇当禁烧限放的一线战斗堡垒,在祭祀高峰时段组织队伍对重点区域开展高频次巡查。

三是善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对长辈多关心、多陪伴、多交流,不失时机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引导老一辈接受祭祀新做法,在家中形成“后浪”带动“前浪”的氛围。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广泛宣传,用实际行动推动绿色新风尚,让文明祭祀在长沙蔚然成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用 实际行动筑实绿色长城守护长沙蓝。

望城区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 年 7 月 30 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