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标准化,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疾控中心标准化,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湖南卫健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全面调查摸底,确立了通过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1家省级疾控中心、14家市级疾控中心、123家县级疾控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的工作目标。

“截至12月20日,全省45家市州、县市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已全部达标,任务完成率达100%。”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2021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将建立更加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高标准投入,45家疾控中心全部达标

“我女儿近期将从云南回来,不知道要做哪些防控措施,疾控中心值班人员的解释很详细也专业!”12月29日,家住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的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疾控部门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尤其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工作的得力与否,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健康。

疾控部门承担着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测与检验等多项工作。今年,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省卫健委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印发通知,明确将7家市州疾控中心、38家县市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以实施,并提出了考核指标、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对2021年度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时间紧,任务重,但质量要保证!

2021年,长沙铺排了8家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包括1家市级疾控中心和7家县级疾控中心。通过该市人社局和卫健部门的通力合作,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目前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累计完成投资3400余万元。8家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完成,全面提升了长沙市疾控系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积极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维护人民身体健康构筑了强有力的疾控防护网。

目前,包括长沙8家疾控中心在内,全省确定的45家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高站位谋划,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将全面提升

落实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不打折扣。

省卫健委疾控处根据国家关于市、县疾控中心仪器装备标准和检验检测能力标准,组织专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相关标准的具体内容,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提供科学依据。

在建的省疾控中心新址,占地约106亩,总投资4.33亿元,建筑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以实验室为主体。其中,我省第一家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已通过科技部的备案评审,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届时可以开展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高致病性微生物的检验检测和科学研究,更好地满足我省重大传染病防控的需要。该项目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省级公共卫生核心能力。

洪江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立项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压实责任。该工程项目总投资287万元,其中省预算内补助资金100万元,已于11月18日验收完成。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大大提高了洪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可有效提升当地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株洲市天元区疾控中心通过加大投入、补齐设备、岗位培训等措施,确保疾控中心的实验室用房占比、仪器装备、检验检测能力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良好的硬件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而且进一步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随着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各级疾控中心在仪器设备、检验领域、防病能力、技术支撑等方面均将得到明显增强,我省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全面提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