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科普】我们如何应对“奥密克戎”?湖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科普】我们如何应对“奥密克戎”?湖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大小:

如何应对“奥密克戎”?


备受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Omicron(奥密克戎)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其传播性如何?离我们有多远?该如何预防?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出解答。变异株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

专家介绍,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奥密克戎”,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目前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中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也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在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两年来都是有效的,很多试剂盒都应用这个靶标。

专家称,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专家建议,湖南各地应密切关注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基因测序进展,高度警惕来自境外入境隔返人员将该变异株带入我省,加强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一旦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统筹做好流感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坚持多病共防,加强对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分析、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积极推进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和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统计和组织动员,做到应接尽接。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减少非必要出入境,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