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科普】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你应该了解→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科普】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你应该了解→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3 字体大小:
“2021年底有信心中国疫苗注射率能够达到83%,为群体免疫奠定很好的基础。”

近日,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谈及新冠病毒新毒株奥密克戎等疫情发展走势与应对等相关内容。


图为香港大学团队分离出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有关奥密克戎
仍需在疫苗、药物方面进行研究
谈到有关研究时,钟南山院士称:“奥密克戎出来以后有什么情况还不太知道,有些国家患病率、致死率仍然比较高。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科技还没到那个程度。”
钟南山提到,奥密克戎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目前对传播规律、致病机制、早期病例发展等都不了解,医疗和药物方面也知道较少。他指出,“人传人”、呼吸传播,我们谈得比较多。但这个病毒从哪里来?怎么传给人类?气溶胶怎么传播等问题目前还是搞不清楚。为了能够更快更早发现病人病情,找到它的治疗靶点,我们仍需在疫苗、药物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这需要国内和各国在此方面,特别是有关的交叉学科共同努力。
“溯源需要合作,疫苗也需要合作,很多方面需要国内国际的共同努力。”钟南山表示,科技战胜疫情要靠各个国家的努力,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做到。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呼吁,全球要加强协作。
我国今年有望达成
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
钟南山认为,疫苗充分地注射到一定比例的人口能够达到群体免疫的目的,根据评估,中国要达到理论上的群体免疫要求,83%的人口要完成注射疫苗。目前,中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达到11.5亿,占全国人口的81.9%。钟南山表示,2021年底有信心中国疫苗注射率能够达到83%,为群体免疫奠定很好的基础。
钟南山指出,中国产的疫苗加强针是真实有效的。他表示,正在加强研究如何提升疫苗接种有效率。
奥密克戎让世界各国体会到
中国的防疫政策是对的
钟南山院士还说:“奥密克戎新毒株的发现带来了新的问题,但是很多国家高度重视,采取严格管控措施,这说明从近2年的抗疫实践中,世界慢慢体会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