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一方平安 望城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严三实三到位”百日攻坚行动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一方平安 望城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严三实三到位”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望城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大小: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望城区自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严三实三到位”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区各行业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严格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总体平稳。

坚持科学统筹 高位推进落实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望城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同时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严三实三到位”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抓安全生产没有捷径可走,行动措施要更精准、更有效。”区委书记秦国良在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强调,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展示政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区相关领导等多次召开安全生产相关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并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共交办整改隐患8246处,推动百日攻坚落实落地。



狠抓责任落实 织密安全红线

“集中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做到‘三严三实三到位’。”号令一发,全面行动。

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各部门、街镇、园区通过领导带队检查、专家检查、暗访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高密度、高频次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风险隐患大排查,突出企业房屋检修、高处作业、电焊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深基坑等高风险作业场所和岗位风险管控,严肃追责问责,严防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单位共开展巡查督查10008次,警示约谈97次,解决重大问题39个。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望城区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一会三卡”制度和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按照长沙市安委会“十个必须”工作要求,做好“五件事”:开展“第一责任人”谈责任、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坚持常抓不懈 守牢安全底线

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5月31日上午,望城区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

望城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区气象局、区城投集团等部门、街镇和企业纷纷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6月16日开展的2022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上,30余个咨询展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知识等宣传资料,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

此外,望城区还有针对性开展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2000余场次,通过实景演练,提升各部门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积累宝贵经验,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防范和减轻生产经营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下一步,望城区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一主线,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深入排查整治潜在风险隐患,全面总结评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从严监管执法问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