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精准施策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累计完成交付逾万套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精准施策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累计完成交付逾万套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大小:

“保交楼、稳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工作人员11月9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目前全市所有防风险重点监管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暂未出现资不抵债的项目,已累计完成交付逾万套、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保交楼成效凸显
  车忠明是开福区福晟钱隆国际小区业主,刚刚搬进新房不久的她告诉工作人员,由于是买的期房,在建设过程中,突然得知自己的房子停工了,当时她心急如焚。“2020年,房子突然传出停工的消息,我们买了这里房子的业主都非常着急。”车忠明说,当年由于福晟集团资金链问题,钱隆国际项目在建的3栋、7栋停工后,房屋交付出现延期。
  为了督促项目尽快复工,开福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一楼一策”方案,开设复工复产专户,将项目筹集的预售监管资金、纾困资金、销售回款等全部封闭使用,由政府和企业共同监管,确保所有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建设。通过政企联动纾难解困,历时1年多时间,项目共筹集复工资金1.1亿元,全部用于项目“保交楼”建设,于2021年11月完成竣工验收,实现交付,834户业主顺利收房入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交楼”工作。2022年初,最高人民法院、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明确要对风险房企资金资产进行保全,确保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2022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近期,财政部委托国开行和农发行面向全国发放2000亿元政策性专项借款,相关款项已逐步拨付到位。保交楼成效凸显,市场信心持续恢复。
  强力推进复工交房
  长沙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房地产项目风险的决策部署,提前分析、增强预见,打好风险防范“主动战”。特别是去年恒大等房地产企业陷入流动性资金困难以来,市、区县(市)两级均设立防范化解房地产项目风险资金监管专户,加强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控,实行行政章、法人章、财务章“三章”监管,落实“挂老账、付新账、算总账”要求;对所有纳入专班协管的项目,严格开展审计评估,制定“一楼一策”方案;建立健全“区县吹哨、部门报到”“领导包案”“四方见面沟通”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强力推进复工交房,提振各方信心,维护社会稳定。
  为了帮助防风险房地产项目解决流动资金缺口,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2022年10月中旬,长沙举行银企合作保交楼、稳民生、促发展签约仪式,长沙市防范化解房地产项目风险工作专班与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和长沙农商行分别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这4家银行分别与恒大、绿地、阳光城、融创4家房地产企业和部分业主代表签约,累计签约金额达60亿元。通过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保证所有资金全部用于“保交楼”项目建设,实行新老划断,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审批拨付,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圆满完成“保交楼”任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