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打造清廉医保,群众看病有“医”靠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打造清廉医保,群众看病有“医”靠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大小:

医保惠民政策节约大部分医药费用,群众看病减负了;特门药店街镇全覆盖,再不用东奔西跑了……面对老百姓在医疗保障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望城区医保局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医疗惠民保障政策,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有“医”靠。

廉风惠民,单项药费支出减少70%

“家门口就能买到需要的药品,既省钱又少跑路,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家住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周先生高血糖已有16年,按照医嘱他要每日使用15个单位甘精胰岛素,每月药费320余元。自胰岛素实行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后,每月药费只需97元,仅此项药品就减少近70%的支出。

据悉,今年以来望城区医保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动“医保惠民、覆盖全民”落地落实,聚焦政策执行难点精准施策,推动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见实效,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今年5月底,望城区医保局统筹规划,执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政策。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响应,扩充特门零售药店积极参与,胰岛素价格降低的政策红利陆续送到参保糖尿病患者手中。

此外,针对特门定点药店偏少、群众购药报销不方便等问题,望城区下大力气推动特门药店镇街全覆盖。通过协议零售药店自主申报、专家现场核查评估、名单公示等程序,截至目前全区11个镇街共有30家特门药店开通特门服务,实现了辖区内街镇全覆盖,为特门患者就近购药提供了很大便利。

“我们从排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切入口,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医疗保障秩序,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群众有差距等问题,最终推动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望城区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多位监管,智能审核扣付36.6万元

“今天一共有多少住院病人?省、市、区医保各有多少?自费患者有多少?”“请提供一下这个病人的医保结算单。”近日,在望城仁爱医院,一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正在进行。此次检查通过清点住院人数、核对住院信息、查看住院病历、现场调查病人及深入病房现场检查等方式,了解医院是否存在冒名顶替入院、挂床住院和虚假住院等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在望城,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随机检查已是常态。此外,职能部门的智能化防控同样“在线”。

全流程监控患者就诊购药等行为、对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等住院行为进行数据比对和算法识别……在望城区医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湖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进行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审核。“大数据平台的加持,能帮助我们有效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小而多、专业监管力量不足、存在监管盲区空白的难题。”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望城区医保局采取智能审核平台与现场稽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处限定性别、限定治疗方式、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今年8月,智能审核扣付费用36.6万元,有效避免医保基金的流失。

“对老百姓来说,医保基金是他们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能否管好用好,是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望城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持续发力,以维护基金安全、促进队伍清廉为目标,抓牢内控、外防、自律“三位一体”建设,让人民群众从清廉医保建设中感受清清爽爽的医保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