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这么热,怎么还不人工增雨?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天气这么热,怎么还不人工增雨?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大小:

连日来,湖南晴热高温天气“超长待机”。8月15日10时,湖南省气象局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为什么还不开展人工增雨?是当前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是因为“空中缺少朵可供催化增雨的云”。

唐林解释,人工增雨并不是说增就增的,更不是人工降雨,需要有形成降雨的条件,并且在合适的时机将合适的催化剂送入到云中合适的部位,增雨作业才能成功。人工增雨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云层厚度要达到2至3公里,二是云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气流。

根据气象监测及预报,未来一周湖南没有很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因此难以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不过目前所有作业站点已调试好设备,各作业点严阵以待,一旦出现人工增雨的有利条件,会立即抢抓作业时机,积极开展增雨作业。

据悉,人工增雨飞机已于10日抵达长沙,于15日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试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