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怎么做?望城各中小学(幼儿园)这么说①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怎么做?望城各中小学(幼儿园)这么说①

来源:望城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1月31日召开的2023年春季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2023年定为“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年”,聚焦“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主题,围绕发展中遇到的绕不开、躲不过的问题,推动观念更新、评价转变和方法改革,着力打造“品质教育”,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


聚焦“教育治理能力提升”,

望城区各学校、幼儿园

是怎样理解又将怎样贯彻?

一起来看看吧!


望城区第一中学

1、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推进实施“区管校聘”,让学校有活力。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推进实施“区管校聘”改革,促使老师们跳出“舒适圈”,激发内生动力。二是不断优化干部队伍,让干部年轻化。将通过多种途径,让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入中层队伍。三是争取人才政策支持,让学校有牵引力。近几年,学校依托区人才政策,在省内引进了多名骨干教师,今年,将继续引进骨干教师,带动学科建设。

2、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学校有科技力。引进AI教室、智慧大脑、科大讯飞、A佳教育、VR虚拟仿真实验室、辰才学习力辅导等,让科技赋能教学,让教师减少重复劳动、提高教学效率。

3、德育创新:深入推进“五自教育”,做到“个体自知、学习自主、生活自理、思行自律、人生自如”,让每一位学生自主健康成长。

4、教学工作:创新开展、深入实践“自生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习成为生命个体的第一需要。

望城区职业中专

1、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律己以严,规范治校,把更多的规矩和约束留给自己,形成风清气正、有大爱、有大气的和谐望职队伍。

2、以教育教学为根基,提高教师的获得感与自豪感。待人以宽,提升水平,把更好的待遇与机会交给老师,解决软件不软、硬件不硬的困境,持续发力师生竞赛、项目建设、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提高学生的归属感与安全感。莅事以勤,促进发展,把更多的关爱和关怀送给学生,大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汇聚“家校社”合力,塑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扩大学生升学渠道,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

望城区第六中学

望城区第六中学将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长沙市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市示范性高中”这一奋斗目标,就教学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管理如何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特色如何进一步彰显等问题,深入探讨,精准发力。建立健全制度,提升治理能力;精细常规管理,创设良好育人环境;深化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狠抓质量提高,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校本培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全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品牌,增强德育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完善劳动教育特色,突出育人多样化发展,打造“平安校园、人文校园、精美校园、智慧校园、质量校园、和谐校园”,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发展新篇章。

长郡斑马湖中学

完善教师评价制度,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健全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调动老师教好书、育好人的积极性。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体育、美育、劳动、科技、心理健康和卫生健康课程体系,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积极开展各级各类体艺科技竞赛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理顺学校与社会、家长、教师、学生的关系。强化家长学校对家长的培训力度,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着力打造热心教育、关心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形成家校齐抓共管、社会各方参与的良好育人格局。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

以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促公平、提质量。公平是高质量的公平,是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公平,是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公平。质量是在更加公平基础上的高质量,是促进每个人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是社会主义教育公平的本质体现。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将在新的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方向,聚焦“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主题,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推进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学校发展的政治根基;以全面推进民主治校凝聚学校发展内外合力;以全力依托数字技术助推学校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以优化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活全体教师发展活力;以全面落实帮扶举措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雅礼丁江学校

紧扣望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区教育局提出的“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年”的目标举措,学校领导者需要有愿景想象力、架构保障力和范式推动力,有义务更自觉、更深入、更系统地提升管理效能,把学校教育治理的变革嵌入“新常态”之中,为望城教育做一些前瞻性探索和思考。

1、优化管理结构,完善体系建设

健全学校教育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学校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指标体系、绩效评价与政绩考核等相关配套制度,优化学校的管理架构和顶层设计。坚持文化引领,实践导向,完善学校教育高质量评价体系,持续推进学校绩效评估。

2、优化治理方式,提高治理能力

创设科学民主的管理环境和治理氛围,优化治理决策机制,加强治校的过程管理,提高民主化实施途径。学校办学突出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人翁,提高学校治理决策能力和教职工的治校参与能力。

3、探索“共治”理念,探索合作路径

树立“共治”理念,走向开放式治理,形成教育合力。通过活动设计、专题培训和教育研究,引领学校教育治理变革,促进家校合作、协同发展。

4、打造样板学校,提升辐射效果

充分发挥合作学校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做好样板校的区域发展。利用学校自身发展优势和特色成果,打造学区联盟校建设,推进区域内学校的一体化发展,做精成果推介。通过申请、组织和举办教育成果现场推进会,促进学校之间的同频共振。

靖港中学

提升队伍胜任力。加强学习,提升行政团队治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加强锻炼,提升班主任队伍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交流,提升教师队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全员育人价值与教学相长水平。

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学校育人环境资源,定期开放图书馆、开设实验课、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整合地方文化资源,育好心灵种子、增强文化自信;发掘乡村自然资源,提高审美情趣,厚植家国情怀。

提振学生自信心。结合学情与校情,创新人人参与的“雷小锋”德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基于家校共育开展读书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缓解家庭盲目焦虑,实现科学规律育儿;改革评价,落实“双减”,完善“班级轮流自主执勤制”和“学生成长导师制”,培养睡好、吃好、玩好、学好、心态好的“五好”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长郡月亮岛第三小学

一是立德树人,课程亮校。构建好“山”文化下的大课程体系和七彩活动,擦亮“雷小锋”德育名片;整合社会资源,开好第二课堂;依托技术手段,完善评价系统;加强心理学科的建设和教师心理培训研修。

二是改革破难,减负提质。作业、培训精准减负,提升学生幸福指数;评价、考核守正创新,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才学、技术全面赋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题、项目并驾齐驱,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平台、队伍同步发展,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能力。

三是三全育人,协同发展。建立“家庭-学校-社区”教育新生态:教师、学生、家长三角合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

荷塘小学

一是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坚决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师德水平,打造高素质师德队伍。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阵地安如磐,创造平安和谐的育人氛围。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舆论导向。创新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结合学校荷(莲)文化,深入挖掘内涵,创建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

二是提升学校三方能力。

学校的基本人员离不开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这三者。学校的治理能力提升关键在人的因素,如何提升管理人员、老师、学生的能力是重中之重。开展头雁工程,激发校长、副校长等管理人员的干事激情,提升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开展素养工程、卓越工程,通过集体备课、青蓝工程、推门听课、悦读分享、研赛培督,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开展“我们的韶华映朝阳”系列活动,如学雷锋活动、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创节等丰富的活动,擦亮“雷小锋”德育品牌,提升学生各方面能力,做到全面育人。

三是争先创优,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学校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创建活动,如平安校园、清廉学校、文明校园、劳动教育示范校等,一以贯之,积极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万润滨江幼儿园

重点一:以锻造“品质园所”为牵引,构建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加大骨干人员选育力度;二是完善绩效考核长效机制;三是选树担当作为“先锋典型”;四是成立教师社团,促进个人发展。

重点二:以突出课程质量为重点,推进“1234”具体任务。“1”是深化“艺术+游戏”园本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2”是做好“智慧校园”和幼小衔接两项核心工作;“3”是做实教师培训、分组教研、课题研究三级研训工作;“4”是突出四项主要任务,围绕“家园共育”“结对共建”“主题活动”“养成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效能。

重点三:以夯实后勤管理为保障,抓实“三个一”具体行动。建立一项安全工作任务清单;培育一支高素质保育队伍;完善“一体化”联合检查机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