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来答!小学入学热点问题官方回复来了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你问我来答!小学入学热点问题官方回复来了

来源:望城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最近,不少家长朋友开始在后台给我们留言,咨询2023年小学招生入学的相关政策。

今天,小编从后台挑选了一些典型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房户问题


1.买的房在开福区,但是还没交房,户口均在外地,可以入读开福区房产附近的小学吗?

答: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要求,小孩应该在法定监护人(父母)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未交房或期房不具备居住条件,不作为入学依据。建议小孩先在父母现在房产所在地就读,待新房交付并具备入住条件后,再联系新房产所在地教育局安排就读。

2.长沙的房子写的妈妈一个人的名字,目前在长沙居住,孩子和爸爸户口都没有迁到长沙。这种情况是可以入学的吧?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答:可以,属于“有房无户”类型。小孩在长沙有法定监护人(妈妈)的固定住房,提供户口簿(如户口簿无法体现亲子关系,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长沙房屋的不动产登记证等资料报名。

3.外地户口,有房,但是房子是小孩爷爷的名字,小孩爸爸买了社保办了居住证。这种算有房无户,还是无房无户?

答:无房无户。房产是指小孩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父母)所拥有的住房。

4.您好,小孩的父母落户长沙集体户,在长沙没有房子,但在长沙务工,小孩属于哪类呀?

答:如果小孩的户口不在长沙,属于无房无户类。若父母一方满足“两个一年”的条件,即居住证(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以及长沙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满一年,且未停保),可以按照无房无户类,在居住证所在地申请入学。


年龄问题


1.孩子是10月1日之后才满六周岁,今年可不可以入读小学?

答:根据我市招生入学政策,凡年满六周岁儿童依法注册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当地学位情况适当延迟。根据往年情况,长沙城区由于学位紧张,一般不可能延迟到10月及以后。

2.2017年4月出生的男孩,可以明年再读小学吗?

答:根据国家政策,凡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依法入学,残疾儿童 (少年)等特殊情况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可根据实际适当放宽。请您具体向所在区(县)教育局咨询、报备。


离异问题


1.请问在报名系统里要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那已经离异了的怎么办呢?

答:根据招生入学政策,小孩根据其户籍和法定监护人住房情况,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按生源排序安排入学。父母离异不影响其法定监护关系,可以提供小孩和父母一方的户口簿或身份证(户口簿不能体现业主和小孩关系时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即可。

2.母亲在长沙居住,有房无户,父母离异,小孩的户口随父亲不是本地户口,可以就读吗?

答:小孩可以跟随母亲,按照“有房无户”类型报名申请入学


社保和居住证问题


1.2022年8月买的社保,居住证也符合条件,今年可以报名一年级吗?

答:可以。根据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应至少满一年的要求,最迟期限应在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满一年,且中途没有断缴

2.我是外地来长沙务工人员,我的社保已经满1年了,但是没办居住证。这种情况孩子可以入学吗?

答:根据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和长沙市中小学入学政策,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需满足“两个一年”的条件,即居住证(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以及长沙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满一年,且未停保)。


非住宅房问题


公寓房可以读公寓所在小区的学校吗?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长办发〔2016〕5号),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其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