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望城区今年起享受城区指标生政策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重磅!望城区今年起享受城区指标生政策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大小:

2023年,全市有小学生毕业生约11.77万,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约6.1万(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四县(市区)小学毕业生约5.33万;全市有初中毕业生约9.71万,其中城区初中毕业生约5.64万(含望城区,不含外地回长生),三县(市)初中毕业生约4.07万。与2022年相比,城区小学毕业生增加约6500人,城区(含望城区)初中毕业生增加约1100人。



今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守人民立场,办好品质教育。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总体要求,强化规范与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1.小学继续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政策。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合理划分小学学区,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2.“小升初”城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含对口升学、配套入学)、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原则上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的方式进行。继续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公民同招、超员摇号”政策;深化推进“体教融合”,加强体艺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保留特色学校招生,外国语学校继续按照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后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3.进一步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和“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总要求,完善“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网上报名服务体系,简化报名资料和流程,提供多种报名方式,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

二、中考中招政策的三个微调

2023年中考中招政策基本保持不变,高中招生继续实施“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调整:

1.望城区初中毕业生同等享受城区指标生政策。2020年开始,望城区高中招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三年过渡期已满。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从2023年开始,望城区初中毕业生同等享有城区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资格。

2.体育中考部分项目有调整。一是取消男1000米、女800米耐力跑项目,以15 分计入体育中考总分,此项调整仅限2023年。其他类项目保持不变。二是降低1分钟跳绳计分标准。通过对2022年体育中考素质类四个选项进行统计分析,由于1分钟跳绳的计分标准高于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实心球等三个项目,为确保公平公正,从2023年起降低1分钟跳绳计分标准。

3.进一步规范民办高中学校招生。民办普通高中继续实行“80%划线录取+20%自主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征集志愿补录均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预录费”、“建校费”、“择校费”、“资源费”、“捐资助学款”等费用,严禁将录取分数与收费挂钩。

三、保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学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确保招生政策解读不走样,人民群众理解政策不偏差,平稳有序推进招生政策的落实。

2.完善工作机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必须通过规范程序和制度创新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各地、各学校必须建立招生入学相应的公示、诚信、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依规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初中毕业生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招生录取的诚信机制,主动公开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流程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强化监督检查。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排查重点对象,及时纠正各种违规招生行为。对于因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对教育行政部门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学生、家长、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士对在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中违反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现象和行为,可向学校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举报或投诉。市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0731-84899756,基础教育处0731-84899710,民办教育处0731-84899715,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处0731-84899713,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