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大小:

    


1月14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出席并进行新闻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主持,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简称决定),长沙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简称顶层设计)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形成了“决定+顶层设计+行动计划”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为“十四五”时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编制背景、过程和建设思路

编制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深圳等地考察时,多次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城市治理中的优势日益凸显,各界对于后疫情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期望和呼声高涨。近年来,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底座”建成运行,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我的长沙”APP注册用户突破300万,覆盖全市常住人口近40%,长沙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长沙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编制过程:市人民政府2020年3月正式委托国内智慧城市研究领域权威智库——国家信息中心,启动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编制。建新市长要求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编制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智一芯”发展战略、“四精五有”发展理念,紧密衔接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市发改委编制的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最新成果。初稿形成后,通过书面征求、调研座谈等方式,多次征集相关部门、单位及各区县(市)的意见,进行多轮修改完善。经过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2020年11月27日提请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建设思路: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强基、夯实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兴业、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智治市、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以智善政、建设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务体系,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建设运行模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长沙打造成为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

二、顶层设计主要框架及内容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共分为7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现状与形势”。分析了国家政策导向,对标示范城市,阐述了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未来工作推进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为“总体设计”。明确了发展思路、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其中在战略定位方面,围绕打造“三个高地”要求,提出建设以数字生活引领市民幸福感再升级的示范之城、以城市超脑全面赋能内陆改革开放的示范之城、以信创产业带动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的示范之城、以数据要素激活先进制造转型提质的示范之城、以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引领智慧出行的示范之城、以生态健康安全协同提升韧性智慧的示范之城。

第三部分为“架构设计”。设计了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总体架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基础设施架构、技术架构、产业架构。

第四部分为“发展任务设计”。聚焦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发展需求,从强调自主可控、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创新数据治理、构建城市超级大脑,统筹服务入口、实现便捷惠民服务,聚焦绿色发展、构建生态宜居环境,聚焦高效联动、打造智慧治理典范,聚焦数字赋能、引领产业精明增长六个层面,提出了发展任务与实施路径。

第五部分为“统筹合规设计”。按照“全市一盘棋”原则,从政策规划统筹、组织机构协调、数据统筹体系、市区县(市)协同、标准规范要求等方面,厘清了职责分工。

第六部分为“建设运营模式”。从创新投融资机制、明确项目集成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展数据运营、积极构建运营生态等方面进行了设计。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协调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统筹优化专项资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人才招引培育、开展宣传推广方面进行了明确。

三、行动计划主要框架及内容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严格按照决定及顶层设计所提出的总体要求、发展思路、技术路线和目标任务进行编制,分为5个部分和附件。

第一、二、三部分为“总体要求、行动目标、行动框架”。明确了行动思路和原则,提出到2023年初步建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行动目标,确定了“6826”的行动框架,即坚持健全“6”个一联动的建设运营机制(科学决策一把手、规划建设一蓝图、统筹协调一机构、建设运营一体系、管理服务一入口、数据治理一本账),坚持构建“8”大行动组成的任务体系,坚持落地“26”个专项行动组成的工程项目体系。

第四部分为“重点行动”。分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超级大脑赋能、惠民服务水平提升、生态宜居环境创建、精细治理能力提高、产业经济创新升级、数据治理体系强化、网络安全能力提升8大行动,共计26个行动专项,统筹规划了各个行动专项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统筹约束、建设步骤等。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建管模式、推动人才引培、完善评价考核等工作措施,制定了任务分解及投资匡算表。

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