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体系智慧城市建设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鲲鹏体系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大小:

访谈时间:2021-11-11 14:30:00

访谈嘉宾:邹勇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主任

状  态:[ 往期访谈 ]

访谈简介:鲲鹏体系智慧城市建设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程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等的快速发展,给城市带来大量融合创新的机遇。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提出“三高四新”战略,在对各地区战略实施过程的了解当中,我们发现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融合了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等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一项延伸至社会神经末梢的系统工程。今天,非常有幸我们邀请到了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邹勇主任做客直播间,以专业的角度跟大家一起聊一聊望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邹主任,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邹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的邹勇,很高兴今天能代表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就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个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可能有一些朋友对什么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还不是太了解,请您先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好吗?

邹勇:

“新型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从发源到目前的新型“智慧城市”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开始是2008年IBM公司提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然后继而提出了“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主要目的是意在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整个城市资源运用的效率,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优化,以及市民生活质量的改善。

那么,随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也随着各种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人们对“智慧城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2015年底,由国家网信办主导,联合国家八部委,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主要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民生、商业、交通、运输、通信、环境、水和能源等城市中各个要素整合起来,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赋能各应用系统,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城市精细化和动态管理,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提升城市科技化治理水平。其核心是更加注重数据壁垒的打通,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这就是新型“智慧城市”。

主持人:

谢谢邹勇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新型智慧城市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据我所知,望城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引入了一个概念,那就是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请问这个鲲鹏体系在整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起到了哪一些作用,其中的价值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邹勇:

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是一个全面采用华为自研的鲲鹏服务器,使用国产软件、中间件建设的云平台,主要作用是为全区各类智慧应用场景和系统平台提供统一的计算、存储、安全、运维这些基础服务,以及大数据、数据库、人工智能等PAAS服务。

在我们望城区整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当中,鲲鹏云平台提供了全面的全栈云服务能力,这个平台是国产自主、安全可控,具有算力强大、安全可靠、国产自主、节能环保等这些特点,应该说云服务是更安全、更可靠的。

那么,引入鲲鹏体系对于望城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价值,除了这个平台本身具有的算法和技术强大之外,还在于这个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家战略和信息安全的要求,对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同时,华为的鲲鹏产业链经由望城区“智慧城市”建设引入的话,对于望城区乃至长沙市鲲鹏产业链的长足发展和生态的完善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好的,看来这个引入鲲鹏体系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各方面都很有意义,听说还取得不少的荣誉是吗?

邹勇:

是的,得益于市、区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区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2020年亚太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获评了“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同时,也获得了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等相关荣誉。

主持人:

望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从2019年才起步的吧,请问怎样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取得了这样的成果,又是采取了怎样的举措呢?

邹勇:

我们望城区的“智慧城市”是从2019年底起步,应该说在两年多的时间过程当中,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也收获了一些荣誉。虽然还有一些不足,但是短短的两年时间,我们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是与区委区政府、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正确引导,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想,第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工作强有力的组织机制,成立了以书记为顾问、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也成立了“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编制了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该说从体制机制上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构建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们也完善了工作的调度机制,形成了立足于调度的强有力工作推进机制,在各个业主单位、数据资源中心和项目建设单位形成了全方位、无缝隙的对接和合作机制,应该说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非常注重建设机制的保障,我们以区委全会的名义审议并下发了《关于打造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决定》,率先出台了《望城区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也完善了数据资源的安全利用等等一些相关的体制机制,应该说这些体制机制为“智慧城市”的有规可依、有序推进提供了机制保障。

最后是区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场景,包括项目的铺排,是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方便老百姓出行、办事和生活服务等等方面,从这些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着手来铺排项目。所以,项目从铺排到建设,应该说到上线之后就受到了老百姓和基层管理者的欢迎,也解决了工作当中、服务当中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应该说项目也广受欢迎、效果也比较好。

主持人:

看来望城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可以说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那么可以请邹勇主任带我们了解一下在之前说的总体框架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吗?

邹勇:

我们望城区的“智慧城市”应该说包括了三个层面的架构。

第一个架构是基础平台,主要是以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为核心的基础平台,为全区的应用场景统一提供计算、存储、安全、运维等基础能力,作为一个平台保障;在这个平台上部署了大数据平台、视频云平台、时空信息平台、人工智能平台,这些平台为各个应用赋能。

同时,我们构建了统一的城市服务门户,就是“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这个专版可以直接使用长沙市“我的长沙APP”已经集成的各类服务、各类能力,同时区里面自建的面向群众社会机关服务的运用场景也在这里提供了一个入口,应该说非常方便老百姓办事。

第三是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心,这个运营服务中心是采用1+4+N的运营模式,数据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和运维,社会治理中心,应急局,城管局等实现常驻,其他部门实现阶段性入驻。

这是三个基础平台。

关于应用这一块,也打造了四大应用平台。即: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服务平台。同时,我们还有综合分析平台,主要是对鲲鹏云平台汇聚的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加工,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相关的大数据参考。

主持人:

好的。听起来这个架构的智慧化程度是很高的,铺排也很全面,那么现在有哪些已经可以使用的项目了呢?

邹勇:

目前,“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已经全面投入使用,老百姓要享受“智慧望城”的成果,要体验智慧望城带来的方便,直接登录“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可以直接享用服务,包括扫码乘车、电子亮证等,非常方便。同时,包括区里面的医疗服务平台、望易达政企服务平台、智慧出行,老百姓都可以通过登录“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来享受。利民这一块,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这些场景已经全面上线运行了。兴业这一块,智慧政务、智慧园区等产品也已经全面上线运行了。优政这一块儿,智慧工地、智慧交通等等,这些场景也已经上线运行了,老百姓和管理者都可以上线进入这个平台享受这些服务。

主持人:

这些应用场景对整个望城的居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或者是说便利呢?

邹勇:

我介绍几个比较典型的应用吧,也许大家可以比较直观地感受这些智慧的应用场景带来的一些便利。

一是惠民方面,智慧医疗在去年10月份已经全面上线运行。这个平台打通了区里面四家区级医院和18家乡镇卫生院和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也连通了省市公立医院的相关数据。所以,老百姓在手机端可以进行在线挂号、缴费等远程服务,同时医生查病问诊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调阅省、市、区各家医院的检查结果、健康档案等等,为医生查病问诊提供医疗大数据参考。同时,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医疗监管,自去年上线已有40余万人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挂号、缴费,非常方便。

二是智慧教育方面打造了就学一件事的应用场景。以前小学一年级和初一的新生入学要带一大堆纸质材料去学校提交,非常麻烦。那么,我们打造了这个系统以后,老百姓只要在平台上输入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就可以调取公安局的户籍资料、民政部门的社保资料、资规部门不动产的登记数据等等,这个系统就可以自动匹配、自动审核这个新生符不符合在这个学校入读的条件,在哪里入读?这个系统会自动进行派位和自动审核。这个系统自今年6月上线以后,目前已有1万多人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新生报名和审核。一方面是老百姓不用再重复地跑路,实现了新生入学的零证明、不见面,同时教育部门节省了90%以上的人力,保证了教育公平。

兴业方面一是打造了智慧政务。智慧政务在工程这一块儿是依托长沙市工程项目多规合一平台,打造了项目受理审核、远程探勘等智慧应用,优化了工程审批流程,全面缩短了工程项目的审批时间,也精简了大批量工程项目的材料。非工程项目这一块儿,主要是依托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台,打造了“七通八达”政务服务的新模式,提升了老百姓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快捷度。

二是智慧园区。智慧园区主要是秉持为园区、为企业、为产业服务的思路,我们打造了能源物联网和5G+工业互联网等系统,能源物联网是为望城区的企业科学用能、节能降耗提供基础的平台,企业只要把能源数据接入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进行自动计算和预警,如果有能源异常发生这个平台就会及时报警,非常方便。同时,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工厂的智慧化转型建设提供基础平台,为园区的企业打造智慧工厂、信息化转型节约信息化投入,每个企业节省投入30万元以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优政方面。目前,我们推进了智慧工地、智慧交通的建设等等。智慧工地主要是运用物联网相关的技术,构建了一个工地的特种设备、施工安全和工地环境的智能化预警,提升了工地环境的智慧化监管水平。智慧交通主要是通过交通路口红绿灯的智慧化控制,实现交通调度智能化和交通道路可视化,提升道路交通的通行能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能力,为交通治理的智慧化提供了基础平台。

主持人:

好的,谢谢邹主任的解答。我明白了,整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区域的生活、居住、工作、管理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是全方位的,难怪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望城的重要建设项目,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型智慧城市接下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吗?

邹勇:

我们望城区的“智慧城市”建设,根据我们的顶层设计有三个阶段性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到2022年底,也就是到明年底,我们将全面构建一个功能先进、安全可控的智慧望城鲲鹏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基础平台,为智慧城市运营提供统一的支撑。同时,不断打造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全方位的特色应用场景,提升全区各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水平,使得望城区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为民生服务的能力等等,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我们的“智慧城市”建设达到全国的领先水平。

第二个阶段是计划到2025年底,完成各类应用场景升级改造和新技术引入,在高速、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也促进人工智能在惠民服务、城市治理等方面得到广泛的运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智慧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

第三个阶段是计划到2030年底,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随着信息化新技术的不断引入,我们将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开放共享的智慧管理与服务的产业生态圈,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确立,群众生产生活能够达到相对比较高的智慧化状态。

主持人:

我想大家听到这个发展目标应该有点儿心潮澎湃了,有一种科幻映射现实的感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不是对整个区域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邹勇:

是的。应该说,望城区委、政府作出全力打造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决定对于望城区的发展,对于望城区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的优化,对于望城优势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影响也非常深远。

第一,应该说“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的建设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智慧政务、智慧园区等这些应用场景的打造,也能够大幅度提升望城的营商环境品质。从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和新应用场景的打造来看,应该说能够将望城的功能和环境品质提升到到一个新阶段,达到建设精美望城的目的。

第二,数据的运用可以切实提升城市的治理品质。我们通过智慧交通、智慧交运等应用场景的打造,城市管理不断有序、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切入,也能够不断打通数据的壁垒,推动政府用数据决策,应该说对于政府的治理能力、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第三是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有效带动城市产业的发展。第一个方面是我们通过智慧城市也吸纳和汇聚了一批数字产业的相关企业进驻望城,来望城落地生根,带动望城区数字产业的发展,以及长沙市数字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特别是智慧园区这些基础设施的引入,也能够推动望城中小企业进行智慧化工厂的建设,智慧化的改造,推动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推动了智慧化城市的发展。

总的来说,望城这些年来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城市品质的内在也好,外在也好,得到了全方位的改善。那么,对于望城整个资源的吸纳能力、对于望城集聚资源的发展能力,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对于望城区来说也是一种赋能、一种放大。

主持人:

好的,谢谢邹勇主任。听到这里,我不仅对新型智慧城市这个新事物有了全盘清晰的概念,也对望城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比如:就医就诊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畅通无阻;出行出游有人帮你参考路线、监测车辆到达;城市管理只需打开大屏就可以精准定位问题;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不需点开二维码,你的面容就是通行证,这些看似科幻的场景将成为一种常态。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只能跟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邹勇主任能够在直播间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邹勇:

感谢大家对望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多多支持望城的智慧化城市建设,也希望大家能集思广益的参与进来,为我们的智慧化建设提供更多的优秀思路和金点子,以利于我们更切实际地利用智慧化手段来解决城市管理、城市服务方方面面的痛点和堵点问题,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