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望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望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大小:


为规范长沙市望城区道路车辆通行秩序,保障我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结合我区道路现状及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我大队决定:采取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措施。特起草了《关于长沙市望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下文简称《通告》)。现将《通告》制定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7年我区实施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以来,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打赢蓝天保卫战、减少城区噪声污染等城市管理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22年9月16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的通知》(公交管〔2022〕299号),要求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和公安部《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公通字〔2022〕17号),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更好保障物流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要求要合理设定城市货车禁限行范围,严控24小时禁止所有货车通行的道路数量,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交警大队结合我区道路现状及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优化调整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限制通行时段、区域及路段;为优化营商环境,鼓励绿色物流配送,对部分区域和路段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放宽通行条件;根据城市物流配送及生产生活对货运车辆的刚性需求,优化我区货运通道设置,对在城区范围内部分道路实行便利通行的措施。

综上所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科学引导城市物流配送,确保城市生产生活对货运车辆的刚性需求,结合我区道路现状及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制定了本《通告》。

二、目标任务

为聚焦服务“强省会”、“三高四新”战略,助力文明宜居幸福望城建设,从交通运行安全、路网运行均衡的角度出发,对部分区域及路段实行货运车辆限行是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提升交通安全的需要,是优化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的需要,是保障沿线居民日常正常出行与生活环境的需要。

三、主要内容

(一)、全天24小时禁止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通行的道路及路段:郭亮路(黄桥大道至腾飞路路段)、高塘岭大道(旺旺中路至西塘东街路段)、文源路(潇湘北路至高裕中路路段)、宝粮路(高裕中路至高塘岭大道路段)、望府路(潇湘北路至高塘岭大道路段)、雷锋路(潇湘北路至高裕中路路段)、高裕路(雷锋西路至喻家坡路路段)、书堂大道(电厂大道至丁字新镇路段)、湘江大道景观道(黄桥大道至铜靖渡口路段)、聚缘路(郭亮南路至望城大道路段)、G240望城区乌山街道维梓段(宁乡界-铁弓路段)。

(二)、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除第一条规定的全天24小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的道路及路段外,以下时段、区域、路段禁止通行:

每日7:00至22:00,雷锋大道、黄桥大道、旺旺路围合区域(除旺旺路、黄桥大道外,其他均含边界路段)禁止通行。

每日7:00至22:00,潇湘北路、银星路、雷锋大道、普瑞东路围合区域(均含边界路段)禁止通行。

每日7:00至22:00,马桥河路、成才路、小河路、同心路围合区域(除同心路外,其他均含边界路段)禁止通行。

每日7:00至22:00,雷锋大道(黄桥大道至腾飞路路段)、金星北路(腾飞路至岳麓区界路段)、潇湘北路(潇湘路北延线至三叉矶大桥下路段)。

三、中、重型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确有需要在禁行道路上通行的,应到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办理禁区通行手续并持证通行。

四、解决的问题

对部分区域及路段实行货运车辆限行,既能提升交通安全性,又能均衡交通流,将大幅提升沿线居民的出行与生活环境,还能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格按照路段交通标志、标线规定通行,服从公安交警和现场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疏导,违者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变化等具体情况,适时调整限制货运车辆通行路段。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2年10月12日


相关文档:
  •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定了:望城区将采取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措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