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01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多次发布森林防火橙色预警,按照省市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按照实际工作情况发布禁火通告,我局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森林防火条例》及《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起草了《关于禁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送审稿)》,经区人民政府同意,下发了《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禁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望政发〔2019〕33号),现就此文件的相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对森林防火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虽然我区森林防火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依然较大。虽然经过常年的反复宣传教育,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逐年提高,但森林防灭火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存在许多引起森林火灾的因素。一是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有春节、清明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人民群众有给已故长辈拜年、扫墓的习俗,燃放鞭炮、乱扔烟头等引起的山火较多;二是秋收、春耕期间农事用火较多,主要是烧田堪、除杂草等引发森林山火;三是林内可燃物增多,由于封山育林及退耕还林政策实施,林区植被较好,林内杂草灌木丛及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大幅增加,易造成森林火灾发生。四是气象条件不利,特别是今年7月至9月,出现连续晴热高温天气,近60天无有效降雨,且气温较常年偏高,部分林区内森林植被出现干枯死亡情况,加之浏阳市、岳麓区相继发生森林火灾,进一步加大了我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

二、目标任务

发布禁火通告,是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也是进一步巩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通过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降低引发森林火灾的人为因素风险,从而有效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主要内容和解决问题

禁火通告明确规定了禁火时间、禁火区域以及禁火期间内严禁在禁火区域内野外用火行为,对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明确了处罚标准。

发布禁火通告依法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便于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着力改变野外用火屡禁不止的现状,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也是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重要的举措。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1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告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