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10-21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按照省政府《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湖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政策。

二、目标任务

坚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抢抓湖南建设制造强省和打造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以及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并引导企业按照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创新化、绿色化、节约化、规模化、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走创新引领、开放合作、龙头带动、集群发展之路。

三、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八大部分二十条,包括:

一、支持企业智能化发展:1.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2.支持企业创建智能制造示范点;3.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二、支持企业信息化发展:1.鼓励大数据推广应用;2.鼓励发展工业信息化平台;3.鼓励制造业与互联网、服务业融合发展。

三、支持企业高端化发展:1.鼓励企业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2.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3.鼓励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

四、支持企业创新化发展:1.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鼓励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3.鼓励首台(套)、首批次产品研制应用。

五、支持企业绿色化发展:鼓励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

六、支持企业节约化发展:1.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鼓励本地产品采购。

七、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1.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支持产值上台阶;3.支持上市(挂牌)。

八、支持企业全球化发展:鼓励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四、解决的问题

通过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推进我区重点产业链培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解决:一是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助力“人工智能+”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工业云、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技术标准研制和创新,推动全区产业提升和结构提优,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四是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鼓励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研制应用。五是支持企业加大投资实施绿色化改造,参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及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六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深入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七是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速扩大经济总量和企业规模。八是注重引优引强,培育外向型市场主体,支持企业拓展内外业务,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综合服务。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0月21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