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关于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的 通知》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关于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的 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在全国生猪存栏下降,产能下滑,稳产保供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19年8月30日全国召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要求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管理和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要求,2019年9月4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环办土壤〔2019〕55号)文件明确,各地要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对排查发现的超过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划定的禁养区情形,要坚决、迅速取消超划的禁养区,对违反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问题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范畴,并适时开展专项行动。2020年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0〕33号),要求各地务必于2月15日前印发本地区调整后的禁养区划定方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转发了该文件,并要求省内各地的禁养区划定方案于2月25日前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该项工作。

二、主要内容

《通知》将“新沩水周边陆域水平纵深1000米范围内,老沩水(格塘水库)、乔口撇洪河、石渚河、八曲河、马桥河、沙河沿线500米范围内的陆域,黑麋峰景区和乌山森林公园”区域调整出禁养区范围。同时根据国务院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部门关于畜禽养殖区域划定的相关技术指导文件,不再设置畜禽限制养殖区。《通知》明确的禁养区范围为:

1.丁字湾街道、高塘岭街道(不含新康片)、白沙洲街道、大泽湖街道、月亮岛街道全境;乌山街道、黄金园街道、金山桥街道雷高公路以东的范围等人口集中区域。 

2.湘江干流和团头湖沿岸1000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指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备案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陆域水平纵深1000米范围内。

三、解决的主要问题

解决了我区畜禽养殖布局不合理、种养脱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普遍配套不到位等情况。减少了畜禽粪便污水等废弃物排放。

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6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