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体大小:

为了维护我区道路交通秩序,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打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和优美、舒适生活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了《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现将通告制定有关政策要求说明如下:

一、公布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背景依据

随着望城区域经济迅速发展,月亮岛片区、高塘岭片区等城市道路高指数拥堵,机动车违停、乱停无底线乱象丛生,造成城区市民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加强机动车违停治理刻不容缓,参照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做好城区禁停严管路实施工作的通知》做法(长公交发[2022]10号),特公布雷锋大道、高塘岭大道等28条道路为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目前,长沙市内已规范60条道路为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

二、公布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目标任务

为聚焦服务“强省会”、“三高四新”战略,助力文明宜居幸福望城建设,打造城市车辆静态管理新颜值,规范城区机动车停车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机动车有序通行、停放规范,非机动车、行人自觉遵章守法,交通管理设施齐全完善的工作目标,促进城市交通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拥堵状况得以缓解。

三、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主要内容

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主要设置在三类路段:一是机动车违停对道路通行影响较大的路段,如金星北路、普瑞大道等;二是城区主要交通要道、重要场所、居民小区密集路段,如梅园路、博士路等;三是周边配建停车位充足,但路内违停现象突出的路段,如桑梓路、高塘岭大道等。对于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在路段原有禁停标志基础上增加辅助标志,黄底黑字“严管路段”,部分路段还设置有标注路段名称及起止点的辅助标志。对于严管路段公安交警将采取刚性执法,借助鹰眼铁骑、现场抄牌、违停监控球机视频抄牌等措施严加管控,对违停零容忍,一旦发现就对违法驾驶人处以100元的罚款。

四、公布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解决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度增长,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十分严峻,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易导致道路通行率急剧下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下大力整治机动车违停行为迫在眉睫。同时,为打造文明、整洁良好城市环境和优美、舒适居民生活环境,为落实“四精五有”、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新望城,亟需设置城区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城区机动车禁停严管路段施行后,对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朋友是一个震慑,通告严管、严查、严处,减少机动车乱停乱靠现象,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格按照路段交通标志、标线规定通行,服从公安交警和现场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疏导,违者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变化等具体情况,适时调整禁停严格管理路段。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2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
    图解:《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公布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