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大小:

楼宇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发展潜力很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楼宇经济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发展楼宇经济非常关心,强烈呼吁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一、背景依据

政策拟定主要参考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湘江新区关于支持岳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县商务楼宇认定办法和长沙县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及岳麓区、开福区、芙蓉区等区县相关政策条款,以及根据调研走访了解的情况及相关单位、街道的建议,拟定了《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二、目标任务

促进全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商务楼宇去化和盘活,引进各类品牌企业总部,培育优质楼宇品牌和专业特色楼宇,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三、政策主要内容介绍

政策支持对象主要为商务写字楼,具体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支持:一是支持楼宇入驻企业。主要是奖励入驻主体购置楼宇、补贴入驻企业楼宇租金、补贴入驻企业营业装修,给予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二是支持楼宇运营主体。分别是鼓励楼宇升级改造和完善配套设施、奖励楼宇产权自持和统一运营管理,引进优质物业服务等。三是支持打造特色品牌楼宇;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奖励第三方中介代理招商引资。

四、相关说明

1.本政策除奖励入驻主体购置条款外,其他条款适用于工商、税务关系在望城区的企业,享受楼宇经济政策的企业须签订书面承诺,承诺5年内不迁移工商、税务关系,享受奖励扶持政策的相关物业和资产不对外再转租售或变更用途,若违反上述约定,则需退还已获得的相关奖补资金。

2.政策中所有奖补资金(除注明一次性奖补到位的奖项和不受地方经济贡献限制的奖项)均按照40%、30%、30%的比例分三年发放,且均不得超过该企业当年地方经济贡献。虚构材料骗取政策奖补资金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3.申报主体遵循“谁付出、谁受益”的原则确定,符合本政策意见多项条款的可同时享受奖补,但不得与区级其他同类型奖补政策以及属于招商项目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叠加享受。

4.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奖励:申请奖补前一年度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偷税、抗税、转移税收等违反税法行为;有违反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追究。

5.本政策意见自2022年4月6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由区人民政府授权区商务局负责解释。

五、名词解释

新入驻:指在本政策发布之日起入驻主体完成企业市场主体工商登记、税务登记至望城区,或者入驻主体与楼宇签订的购买、租赁协议的签订日期在本政策发布之日后。

500强企业:文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等企业以《财富》杂志、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榜单为准。

“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独角兽企业:以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公布的榜单为准。

六、制定该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及所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促进和规范全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解决望城没有楼宇支持政策的问题。出台该政策预计能促进楼宇引进各类品牌企业总部,培育优质楼宇品牌和专业特色楼宇,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楼宇的力量。


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

2022年4月8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一图读懂丨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