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全面提升全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根据《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长政办202110号)《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长工信政策发202130号)以及雨花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区县相关政策。组织政策牵头部门经开区相关局室进行了多次讨论,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座谈并听取意见,同时多轮次征求了部门书面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政策具体条款。结合我区实际,拟定《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二、目标任务

坚持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持续抓好重点工业产业链建设。鼓励并引导企业按照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创新化、绿色化、节约化、规模化、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引进一大批重大产能项目,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推进制造业总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

三、主要内容

政策分“奖补范围、奖项设置、其他事项3个板块,共计5个方面20条政策46个小项政策支持对象主要为工业企业及符合要求的服务机构。具体从五个方面进行支持:一是支持企业实力提升。主要有发展速度奖“入规”奖“上市(挂牌)”奖“专精特新”奖二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主要有研发递增奖高企认定奖成果转化奖创新平台奖三是支持企业融合发展。主要有“两化”融合奖“两业”融合奖“军民”融合奖信息化建设奖四是支持企业技术升级。主要有智能化升级奖质量标杆奖绿色制造奖技术产品奖技术改造补助五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主要有融资补助产品采购补助举办行业大会补助

四、相关说明

1各项政策由牵头单位负责拟定申报指南,并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申报及审核。本政策将按照免申即享和集中申报的方式进行兑现,免申即享政策无需企业提交申报资料,由各政策牵头单位自主安排兑现时间并将审核意见报区财政局;集中申报原则上一年进行一次,由区工信局联合各政策牵头单位组织实施。

2.同一企业的同一奖项与望城经开区及其他部门奖补政策规定重复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企业在一个年度内获得多个同类认定的,只按照其获得认定的最高级别予以奖励。省市政策奖励文件中要求区级财政配套的资金,由牵头单位负责、区财政局配合,统筹企业享受的招商引资、税收减免等政策进行综合配套。涉及望城经开区企业的奖项由区财政局与望城经开区按区园体制做好统筹结算。

3.对当年发生较大环境污染事件、安全生产较大事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及严重失信名单、平安建设出现较大问题的企业,取消当年奖励申请资格。对弄虚作假、提供虚假佐证资料的单位,取消当年项目奖励资格。

4.本办法自2022123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1231日,授权各政策牵头部门负责解释。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15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一图读懂丨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