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来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 发布时间:2023-01-09 字体大小: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展现“中国之治”、系统阐述“中国之理”、鲜明宣示“中国之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奋力开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新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科学擘画开启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壮阔的法治蓝图,凸显了法治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山东政法系统将按照中央部署和山东省委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政法力量。

一、从“两个确立”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工程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以厉行法治的坚定意志、奉法强国的雄才大略、依规治党的远见卓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近年来,山东全面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工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重点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班和政治轮训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山东政法系统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内容,坚持“三个突出”,持续推动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工程。一是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紧密联系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部署,带头深刻把握、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突出机关和高校“两个重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作为各级党政机关集中性和经常性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推动在高校法学类专业全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选修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念,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三是突出“八五”普法这个“重要依托”。充分发挥各级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不断向基层延伸,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从“两个结合”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积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为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基本原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既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又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活力,是践行“两个结合”的光辉范例。

近年来,山东政法系统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理论逻辑,系统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其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积极组织加强研究阐释,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发表理论文章,山东全省共形成相关研究成果500余件,居省级法学会前列。近期,山东省在省法学会挂牌成立山东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该基地是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基地,是39家“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山东省将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地凝聚山东全省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的优势,聚焦“三个重点”,积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一是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研究。围绕“十一个坚持”,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经典文献,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阐释其中的一系列具有时代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论断新命题,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深刻把握这一科学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时代精神。二是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研究。认真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所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深邃政理、法理和学理,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方法,增强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分析法治建设复杂现象、处理法治实践复杂问题的本领。三是重点加强对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法治山东建设实践,深入研究把握法治中国建设面临的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聚焦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谱写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

三、从“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导向,始终确保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当代体现,是新时代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与“两个维护”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坚持党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党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近年来,山东政法系统坚持举旗定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山东省委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契机,不断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把“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政治导向,做到“三个强化”,始终确保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强化地方各级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紧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要求,突出县级以上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政法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党委定期研究政法工作、统筹政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政法机关的巡视巡察等制度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职能。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指导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实施。三是强化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本单位或者本系统政法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特别要坚决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四、从“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谋划新时代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新时代新征程党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惟其艰巨而更显伟大和光荣。

近年来,山东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持续深化政法改革,积极服务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政法系统将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任务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突出“三个着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一是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各类重大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二是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深入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坚持法治山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各项任务协调推进。推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充分发挥执法司法的反馈作用,助力地方立法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推动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是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加强优质法治供给,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者:李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