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委党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体大小:

2022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望城区委党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稳定大局,依托党校阵地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积极为构建和谐法治社会贡献党校力量,较好地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现就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工作部署会的重要议题,确保培训办班及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明确的职责要求。全面落实普法教育,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抓,各部室主任协同抓,法治宣传联络员具体跟进落实的责任机制。由常务副校长担任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校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教育课程列为主体班必修课程,定期召开校委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会议精神。对全区召开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并结合我校实际做好安排部署;校会委班子成员带头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平时考核指标体系。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2.认真落实普法日常工作。今年,党校统筹做好线上线下学法普法工作。线上主要依托湖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如法网、学习强国、公众号等网络方式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纪法规知识。线下于513日组织开展区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暨机关支部法治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先后6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党的组织法规制度重点任务清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知识清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等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书面学习资料组织集中学习。通过党校门户网站、校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如宪法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中,党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3.认真做好法治教研和培训工作。党校持续发挥资源阵地优势,在将法治教育纳入了主体班教学计划的同时,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纪法规理论研究、队伍培训。理论教员深入基层各类调研,在《弘扬宪法精神,提高法治意识》《民法典解读》等教学专题的基础上,2022年新开发《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2堂法治专题课程。邀请省委党校教师、高等院校专家、各部门领导干部、专家顾问等来党校讲授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解读》等法治专题课程24堂次,承办省高院、市中院等法治专题培训班次21个,累计培训8673人次。

4.认真组织开展外出宣讲。充分发挥党校优势,2022年,党校根据各部门的需求,组织理论教员积极下基层宣讲党章党纪、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累计开展外出宣讲送课活动163场次。其中,12月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平台,赴街镇单位宣讲《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专题课程2次。

5.扎实推进党校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注重法治文化建设,校内法治文化氛围较为浓厚。坚持依法决策,决策程序规范,聘请法律顾问,重大事项确保依规依纪开展合法性审查,相关资料及时规范归档留存。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思想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还需要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阐释作为思想引领的关键一环,创新话语表达、表现形式,旗帜鲜明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法治宣传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还需要加强系统谋划,把握好关节时段和节点,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教职工对法律知识的接受能力,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和方式方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持工作的常务副校长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树牢法治思维工作理念;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组织教职工进行法治专题培训,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常态化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未出现任何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服务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发法治专题课程并积极推进法治课程进各类培训班。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普法宣传工作职能,通过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回应关注和需求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坚持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授党课等形式,由领导干部领学《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知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专题课程开发和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教育培训学习重点任务和主体班必修课,发挥好党校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主阵地作用;组织骨干理论教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推进法治专题备课;加强统筹调度,为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培训班提供丰富的师资课程资源和优质的培训管理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党校

2023年2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