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征地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征地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来源:望城区征地办 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大小:

  2018年,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征地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征地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征地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征地办子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我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主任任组长,3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落实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条例”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并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针对“条例”规定的公开范畴和重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法规公文类、业务类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并主动公开了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公开了本年度的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018年,我办在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55条,包括机构概况、政府决策、法规公文、人事信息、公开指南、年报、工作动态等类别。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办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规定,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提出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畴有待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制度落实有时不够严格。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范围。顺应“互联网+”的潮流,主动运用新技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日常管理,抓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征地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