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区应急管理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1. 部门收支总表

  2. 部门收入

  3. 部门支出总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 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 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 2021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推进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一般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组织一般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七)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组织协调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全区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全区各级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全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级、市级下达和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街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商贸行业区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发改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减灾委员会、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内设办公室应急指挥调度科法规审批科综合减灾救灾和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科工贸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7个科室;属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长沙市望城区应急救援基地服务中心、长沙市望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3个二级机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下属3个二级机构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长沙市望城区应急救援基地服务中心、长沙市望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均没有独立核算,因此,纳入2020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有应急管理局本级机关、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长沙市望城区应急救援基地服务中心、长沙市望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安全监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应急救援、风灾风险防治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1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7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94.59万元,主要是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火灾防治等相关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1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189.2万元,公共安全82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394.59万元,主要是用于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火灾防治等相关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72.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189.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82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23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日常开展各项开支,主要体现在安委会经费42.25万元,以区安委会牵头组织的各种会议、对上的各项督查、检查、明查暗访等专项行动的支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及社区奖励资金12.6万元,主要用于配套省市示范乡镇及社区奖励资金;安全生产举报奖励4.2万元,主要用于望城区行政区域内、属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责范围内未被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等安全事项的举报奖励;特殊岗位经费12万元主要用于应急局赴生产一线进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且每个月达到10个工作日以上的在编正式工作人员的岗位津贴等方面;应急救援经费支出316.95元, 主要用于加强重大事故的隐患排查、各种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项督查、以及改善安全监管硬件的配备支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购买应急救援服务以及聘请专家对全区高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及防火日常宣传管理经费135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日常管理、宣传及小件装备更新补充2、安全监管1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及达标企业奖励资金等方面;3、应急管理100万元,主要是用于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费4、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万元,防灾减灾救灾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防灾减灾宣传、培训和演习以及受灾群众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公共安全事故责任保险50万元,主要为在辖区范围凡具有投保人所辖户籍的自然人,以及务工、就学、旅游等的自然人,在保险期内,因发生公共安全事故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1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级、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长沙市望城区应急救援基地服务中心、长沙市望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3个二级机构(二级机构未独立核算) 4  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73.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 15万元,上升 25.64 %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的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 7万元,主要是继续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努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一般性支出442万元,主要用于扎实开展党政领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并突出社区、村组安全信息员等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分行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和业务知识培训,实现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深化安全生产“五进”宣教活动,丰富安全文化宣教活动。开展进社区、进村、进企业等宣传培训30场;创建安全文化示范村、安全文化广场各1个;在高危企业全面推行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进一步深化“一会三卡”(班前会、风险卡、作业卡、应急卡)制度、标准化班组建设、“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等行之有效措施;深化三年行动,始终瞄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要求,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完善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落实安委办牵头抓总责任,发挥好专班日常调度安排、跟踪督办作用,在“长、常”上下功夫,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问题能整改。突出管控重大安全风险这个关键,落实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措施,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及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工贸企业专项整治,以重大风险提醒函、重大隐患督办函、督查通报等形式,统筹协调、督促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旅游等主管部门管控住各自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等环节安全监管,重点打击烟花爆竹生产领域“三超一改”和经营领域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严重违法行为,按照“依法关闭一批、巩固提升一批、引导退出一批”的要求,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走“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发展之路。持续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推动保留非煤矿山向着更加绿色、环保、安全方向发展。从严办理已有高危企业的延期手续以及审批新、改、扩建高危行业项目,涉及光气等剧毒气体、硝化工艺等危险化工工艺和硝酸铵等爆炸性危险化学品的要全面实现“禁限控”,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可燃和有毒气体监测预警、紧急切断、自动化系统装备率和有效投用率要达到100%,提高安全设防水平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计划执法、打非治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等执法行动,还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三大行动,并将“三大行动”与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等活动结合,通过严管重罚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购买公共安全事故保险1次。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1次。开展受灾群众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按照市安委办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完成不超过200家标准化班组创建的规模企业;创建国家级或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区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个。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区应急管理局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2.1万元,其中,公共安全责任险预算50万元;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预算20万元;执法车辆运行费预算10万元;专用设备采购预算5万元;办公用品和设备的采购预算27.1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区应急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48.8万元,其中,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服务预算12万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预算9.8万元;媒体合作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宣传预算23万元,社会公共保险服务预算50万元;隐患排查服务预算20万元;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预算5万元;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预算14万元;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服务预算3万元;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服务预算12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预计2021新增固定资产13.6万元(新增国有资产电脑8套,碎纸机1台,专业照相机1台,传通讯设备1)。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 2021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2012.2万元,其中,基本支1189.2万元,项目支出823万元;涉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创建以奖代补专用项目10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详见附件表格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3日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8).pdf2021年公共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