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大小:

各街镇,各园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2020年国庆、中秋即将临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切实传导压力,确保特护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和长沙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细精准推进工作,用心用脑研判形势,较真较劲落实责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庆祝国庆71周年、欢度中秋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保持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深入分析研究以往国庆节期间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检查督查组,对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须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一情况两清单”这个工作目标,通过各级领导带队检查、巡查督查和部门执法检查等有效方式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入扎实开展。特护期间,突出抓好以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一是突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着力排查并化解城市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与安全管控。二是突出各类景区、大型游乐场所、大型商场的安全管理,组织对游船、缆车、客运索道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彻底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三是突出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管控,严格依法监管,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严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五是突出加大对节日期间停产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复产安全检查方案,未经检查或检查不合格的不得复产。六是突出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的安全管理,强化用气、用电安全管理,及时发现、整治各类隐患。对大检查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以及重大隐患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问责。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旅游、消防及用电用气用油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重点人员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特别是要针对客车驾驶、动火作业、高温高压设备设施作业管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遵章守规生产作业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和安全素质,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突实效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人流、车流和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针对国庆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

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91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