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大小:

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纵深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变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今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宣教执法,构建共治格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坚决实现“三坚决两确保”奋斗目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

1.突出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协调推动全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一次以上专题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监管,确保全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加强新闻舆论阵地管理,落实新闻稿件“三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

2.加强组织建设。细化党支部组织生活“十条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拓展学习模式,开展“不忘初心 重温经典”、“就认这个理——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理论微宣讲等主题学习活动,构筑理论阵地。积极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技能、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构筑文化园地。持续巩固“党建+服务”工作机制,开展“送课到企业进农村”活动,组织消防应急、安全生产、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宣讲。坚持在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指挥、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线工作中检验党建成效,切实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3.狠抓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开展“打造‘清锋机关”活动,助力推进局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微腐败”,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政之基。着力从健全廉洁机制、建设廉洁班子、建设廉洁队伍、倡行廉洁行为等方面,深入排查整治廉政风险隐患,开展执法廉政回访,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二、突出安全防范,夯实发展根基

4.总结提升三年行动。立足“两个根本”,聚焦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统筹人、物、制度、时空环境的安全生产“四要素”,持续加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动态清零。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方面需要建立健全或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望城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望安发〔2020〕5号)中的3个专题、20个专项的牵头单位对本行业领域三年行动情况开展总结评估。年底前,实现列入市级重大隐患的整改销号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基础,打好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5.强化安全综合监管。发挥区安委办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职能和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区安委会全体会议、安全生产形势定期分析通报、典型事故挂牌督办、重大事项专项督查、警示约谈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巡查与政治巡察对接机制,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督促行业部门、各专委办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油气管道、消防安全、电动车充电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预防,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行业治理取得实效。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类企业强化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推动建立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安全生产管控体系。

6.推进直管行业整治。在直管行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强化安全风险公示公告,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全面推动直管工贸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完善全区化工园区“一园一策”。整治烟花爆竹行业无证经营工作等顽瘴痼疾。在起重吊装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涉爆粉尘、使用危化品、小建材、小铸造、检维修等工贸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启动清底工程和重点危险工艺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7.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6月30日前,完成执法队伍组建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装备保障到位,建立权限明确、层次分明的执法体系。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高标准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工作。加强对街镇和园区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和工作联系,全面规范街镇和园区监管执法工作。主动对接政法机关,不断完善联席会议、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适时分析行刑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状况,努力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对执行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重点监管事项、执法案卷装订建档等情况开展执法监督,闭环管理执法监督成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不当情形予以纠正,对创新举措和典型示范做法正向宣导。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对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组织开展调查,严肃责任追究。

三、突出防灾减灾,强化预先防范

8.全力防汛抗旱。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履行“组织指挥、会商调度、参谋协调、督查考核”等防汛抗旱牵头抓总职责,强化责任认识,压实各方责任,理顺工作机制,理清工作职责,与水利、住建、资规、气象等重点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增章建制,加强监测预警,完善职能职责、应急预案、水文气象、人员物资、险工险段等基础资料。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街镇、涉水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防汛备汛检查和指导,确保“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组织开展重点险工险段、堤垸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防汛隐患点的拉网式排查工作,逐一登记,形成预防与对策清单。模拟实战,组织重点区域和街镇开展应对强降雨及高水位等极端情况的防汛演练,助力镇村同志熟悉值守巡查、查险处险、转移撤退等流程环节。强化汛期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制度,规范领导带班、专业人员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

9.全域森林防灭火。全面树立“预防为主、防灭结合,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理念,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强化“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扑救过程中人员伤亡,遏制一般森林火灾,以硬实举措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依托“林长制”加强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落实全覆盖巡护,强化森林火灾早期处置力量。深入开展森林火险常态化排查,扎实推进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制度,压实属地防灭火责任,在行政区域边界,探索建立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森林防灭火工作合力。

10.全面防灾减灾。认真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核查汇交和区划评估,协助省市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推进成果运用。完善以压实属地责任为重点的全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制定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推进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保障队伍建设,推动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应用,加强卫星通讯电话使用管理,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排查、监测预警、避险转移和治理搬迁工作,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风险管控制度,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和灾后复盘工作,坚决杜绝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群死群伤事件。建立覆盖全、能够熟练掌握灾情统计报送和开展灾情核查评估的-街镇-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仓储和管理,根据灾情指标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坚持“五有”,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抓好受灾群众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等工作,做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全民防灾意识,提升全民应急处突能力。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构建基层防灾救灾应急体系。

四、突出应急指挥,提升联动效能

11.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明确“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责任。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发挥突发事件应急和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统筹抓总、协调指导、监督考核职能,完善气象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运行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统的权威、分的高效、防的到位、救的及时。加快智慧应急平台建设,完善同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逐步推动感知网络建设,形成指挥调度“一张网”,确保信息互联互通,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高效快捷。在农村基层和城市重点部位布设应急广播,及时快捷传播灾害预警信息。

12.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扎实推动长沙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加快后期运营模式会商研究,力争年内投入运行使用。深入开展大教育、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建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专业素质。逐步建立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齐全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开展救援。积极推动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完善街镇应急物资仓库配套,为救援救灾提供坚实保障。科学合理制定救灾物资、装备设备储备计划和清单,完善装备物资保障机制,强化综合管理,提升装备物资使用效能,确保装备物资储备全、管得好、调得快。

13.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依据“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原则和街镇“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村(社区)“三有”(有应急服务站场地设施、有应急物质保障、有工作制度)标准,推动街镇应急管理机构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落实落细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力量。

14.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突出“管用、实用、易操作”,加快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编订,针对全区突发事件发生特点,加强各类预案之间的衔接,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做好应急处置方案,构建政府、行业部门、企业有效衔接的应急预案体系,为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疏散演练、应急救援演练、应急(信息员)队伍培训演练。区专项应急预案每2-3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推动应急演练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切实提升预案科学化、实战化水平。

15.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按照《关于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望政办函〔2020〕5号)文件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畅通信息获取和报送渠道,简化信息报送程序,确保突发事件(特别是发生人员伤亡的事件)信息15分钟内电话报告、30分钟内书面报告。同时要落实好“边处置、边报告”的要求。规范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严把数据关、文字关、格式关,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确保信息传递真实准确、快捷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法定节假日、特护期等重要时段备勤制度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