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为认真贯彻《湖南省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长沙市抓好“两个统筹”打好发展“六仗”总体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四最”工作要求,深刻汲取“4·29”事故教训,切实扭转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结合望城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坚持一二三六发展思路,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主动防、超前治、科学救,深化安全隐患整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水平,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目标

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亡人事故,实现全区亡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同比数据不包括已托管地区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按照“街镇分块、行业分线”原则,望城经开区、各街镇、各行业领域工作目标如下:

(一)各街镇:生产经营性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2022年生产经营性亡人交通事故为零的单位继续保持事故零发生),其他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火灾亡人事故、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亡人事故零发生。

(二)各行业领域

1.消防领域: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遏制一般消防火灾事故,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2.道路交通领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亡人交通事故,遏制一般生产经营性亡人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

3.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4.烟花危化工贸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5.学校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6.农业水利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7.能源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8.特种设备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9.文化旅游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10.城镇燃气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11.商贸流通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及部门实现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三)望城经开区: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

三、工作举措

(一)实施安全责任强化行动

1.强化党政领导责任。根据《长沙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长办〔2019〕11号有关规定,3月上旬前,各单位更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开展1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区委、区政府领导每月开展1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各区直部门和各街镇党政领导每月开展1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望城经开区、街镇安委会要发挥好统筹调度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党政领导在履行岗位业务职责的同时,履行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3月上旬前将相关工作制度报区安委办备案。

2.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能职责和《湖南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安发〔20204)、《长沙市望城区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望安发〔2022〕19号)等文件要求,将安全生产有关要求纳入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切实履行部门行业安全生产主管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针对安全生产薄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按期整改上级部门和区安委办交办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

3.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重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责任,重点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带队检查1次,每半年组织1次演练,其他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带队检查1次,每年组织1次演练,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落实五到位”。建立健全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分行业分批次组织安全管理能力抽考,抽考覆盖率达80%以上。各街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企业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力度,推动制定“一企一策”,帮助指导企业建立标准化安全管理档案,细化实化安全管理范围、内容、具体标准,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制度,实现全区企业覆盖率100%。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100%

4.强化安委会工作制度落实。发挥“大安委+专委会”统筹调度总作用,安委实体化运行,在现有工作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制度,通过督导检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制度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区安委会建立“周通报、月考核、季讲评、年总结”制度,每月召开全体会议,区委、区政府每季度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各专委会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的工作制度,每月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各类风险,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或地域,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次全体会议重点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每月向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报告工作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安全形势分析、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执法、基层基础、宣传教育等工作推进情况)

(二)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1.打好建筑领域翻身仗。居民自建房方面,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100%整改到位。结合《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法规文件,制定新建居民自建房审批监管、房屋安全管理常态化巡查、房屋鉴定管理、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有奖举报等制度措施,建立健全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制机制。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和安全监管的专题培训和宣传,全方位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采取屋场会、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将户主、使用人作为房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宣传、传导到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避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筑施工方面,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起重机械、长大隧道桥梁等,重点排查整治脚手架、暗挖工程等危大工程和临建设施、临时用电及临边、洞口安全防护的风险隐患坚决纠正一些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的错误行为,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违法建设和非法分包转包行为

2.打好重点领域攻坚仗。道路交通方面,持续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逐步完成临水、临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推进道路亮化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智能监控管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无资质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在事故预防中的作用,进一步压实村、组社区责任。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方面,深入推进、持续巩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厂房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排查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大火灾隐患100%整治到位,一般性、突出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按要求如期完成。城镇燃气方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城镇燃气行为,燃气安全问题隐患整改率达100%;推进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达100%;扎实推进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任务,100%完成上级任务指标。危险化学品方面,迎接两轮“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联合督导检查,保证企业对标自查率100%。危险化工工艺企业“一企一策”整改率100%,精细化工企业“四项清零”达标100%,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三类人员”培训率不低于60%,危险化学品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高风险岗位操作人员资质达标率100%。推动高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覆盖,组织评估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效果,提升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质量,铜官化工片区按照“十有两禁”要求完成整治提升任务烟花爆竹方面,落实批发企业“六严禁”零售店“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关闭取缔率100%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工贸企业方面,全面启动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清零”回头看行动,深入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金属熔融、仓储、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整治,重大事故隐患100%清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新调整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率100%。

3.打好其他领域巩固仗。危险废物方面,开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加大打击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危险废物监管体系100%覆盖特种设备方面,突出气瓶、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观光电梯等重点设备,强化检测检验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充装行为。能源安全方面,严格执行长输油气管道、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第三方施工审批程序,强化源头管理依法查处、打击破坏长输油气管道、电力设施等危害管道安全和电力安全的违法行为,杜绝较大及以上电力亡人责任事故,不发生因监管不力造成的油气管道损坏事故文化旅游方面,严查无照经营、无证上岗、未经许可经营文化娱乐、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加强旅行社旅游租车管理,对旅行社旅游包车合同开展专项清查达100%。加强对高风险旅游体育项目的安全监管,严防踩踏、高坠、翻车等事故发生。学生安全方面,开齐开足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开展防溺水、校车安全、实验室安全、学校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非校舍建筑物改建改用为校舍使用的建筑物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100%,重大隐患100%清零商贸流通方面,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商贸流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任制100%建立。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做好防汛抗旱及地灾防治工作,防范亡人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全区森林公园、林场等重点区域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8公里以上,改造防火林带18公里,新建森林消防蓄水池15个,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坚决遏制一般森林火灾发生。(各专项整治具体要求见附件二)

(三)实施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1.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按照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望城经开区、各街镇、各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依法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依法依规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管控,突出高风险作业现场管理,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落实双重预防机制。

2.加强风险隐患治理。排查出的隐患,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建立隐患台账,逐条整改。对一般隐患,实现立行立改;对重大隐患明确隐患排查清单、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已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100%按期整改到位。对商场、影院、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确保100%整改到位。

3.着力强化跟踪督办。区安委办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引入第三方专家机构,每月对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状况进行常态化暗访抽查,每季度结合前期发现的隐患问题及当前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望城经开区、各街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强化问题隐患的跟踪督办,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反复出现同类问题的责任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对重大隐患久拖未改的责任单位,由区安委会挂牌督办。有效发挥巡查利剑作用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隐患突出或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街镇(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

(四)实施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1.从严监管执法。各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摸清监管对象底数,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明确监管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望安发〔2022〕15号)文件要求,采取交叉执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等形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执行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内容严格依法处罚,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各街镇、各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合执法,每月向区安委办至少报送1起本行业领域典型案例。

2.从严打非治违。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刑法修正案(十一),从严查处非法违法行为,依法推进“行刑衔接”住建、交通、应急、消防、市场、城管等部门年度内至少移送1起行刑衔接案件各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每月向区安委办至少报送1打非治违”典型案例(包括移送的行刑衔接案件),各街镇每月向区安委办至少报送1起“打非治违”典型案例(包括联合执法案件),由区安委办统一抄送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安委办,并进行公开曝光。打非治违重点范围见附件三

3.从严追责问责。严格执行《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六坚决”工作措施》(望安发〔2022〕1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望安发〔2022〕15号)文件要求区安委办每月对立案数、处罚金额、检查企业数、打非治违起数执法数据进行通报,对区月通报中反复出现问题和被市级通报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对安全生产执法情况连续3次在市通报排名最后一名的执法大队负责人和在隐患整改中不履职、整改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事前问责,对翻身仗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甚至发生事故的,将依法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

实施安全宣教全覆盖行动

1.开展立体显性宣传。做实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各街镇至少安排2台流动宣传车,各村(社区)至少安排1台流动宣传车,每月流动宣传不少于20天。各街镇“敲门行动”入户覆盖率100%各村(社区)村(居)民组屋场会覆盖率100%户外公益广告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所占的面积或时间比例不低于30%。企业100%张贴安全警示标语、横幅,100%召开班前会。充分利用公众号、抖音号、应急云广播等线上平台,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推广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到国家、省、市、区各级媒体,各部门被省市发文推荐或经验交流特色亮点工作至少1次,各街镇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不少20篇。

2.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望应急联〔2021〕1号)文件要求,对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奖励2000元、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行为奖励2000元、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奖励1000元。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提高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知晓度实现举报告知牌在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重点部位(场所)覆盖率100%,鼓励人民群众和企业员工自查自纠,通过“12350”88070588渠道及时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构建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各街镇、各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分批次组织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并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和考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率达100%,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类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教育培训率达100%。

)实施安全保障强基行动

1.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把好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等各环节,严格安全生产“三同”制度,从源头上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各项目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依职能职责和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需开展安全设施评估的建设项目在未获安全生产行业主管部门审批认可的前提下,不得通过施工图设计评审、不得擅自开工。不得“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对建筑施工、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不达安全标准的不能许可和开工。要根据规划严格执行规范标准,严格安全监管,严禁淘汰落后产能落户和进园入区,对违规审批、强行上马造成事故的,实行终身追责。强化外包队伍管理,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的责任。

2.推进科技兴安推进“智慧应急”系统平台建设,构建智慧应急大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监管”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推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森林火灾防控、消防救援、“两客一危”等行业领域现代技术装备应用,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提升应急能力。巩固街镇“六有”、村(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成果,充分整合应急管理资源和力量,形成上下一体、联络畅通、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推进各街镇应急站和消防所一体化建设,完善村(社区)、楼盘小区微型消防站配套,完成率100%。修订完善全区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各街镇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定期应急演练,规模以上企业应急演练完成率100%。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底):望城经开区和各街镇安委会、各专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分析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时间进度安排,细化工作措施,并全面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3月至9月底):要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基层基础等方面查找不足,研究整改落实对策。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开展“回头看”,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确保不出纰漏、没有盲区。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至11月底):结合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各单位要总结经验做法,推广一批典型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分局、区资规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广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交警大队为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日常协调和调度工作。

健全工作制度。区安委会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季讲评、年总结”制度,及时掌握各街镇、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情况,为区安委会决策提供依据。各单位要加强情况信息报送,每周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典型经验、特色亮点工作和周报表,每月22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包括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工作、相关制度等)与月报表,每季度集中分析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提出落实措施。各单位于10月26日前将工作总结(包括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工作、相关制度等)报送至区安委办。

强化结果运用。区安委会将翻身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每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强化过程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望政办函〔2019〕68号)文件要求,从严从紧实施安全生产“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措施。

附件:1.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任务、措施和责任清单

2.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3.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重点范围

4.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周报表

5.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月报表(行业部门)

6.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月报表(街镇)


附件详情见文末附件。

长沙市望城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方案(2.28).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