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字体大小:

 

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以及省、市、区委相关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一是实施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要求,提请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体制、推进依法治理、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近几年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同时,在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改革领域,先后出台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约谈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办法,通过严格的法治政策措施,不断促进监管职能转变,提升全区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权力清单标准化要求,定期维护行政权力事项,并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法律顾问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严格实施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相关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二是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制度规范,规范自由裁量档次认定标准,完善执法统计通报等日常监督手段,为规范化执法提供保障。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19年度无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统筹部署全年行政执法工作。

印发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统筹编制2019年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和执法措施,经区政府批复后执行。二是强化监管执法力度。2019年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飓风行动”、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等执法行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隐患整改。全年共执法检查企业1550家次,行政处罚142件,罚款总额60.752万元。严格生产安全事故查处,顺利完成1起事故调查处理。三是加强执法机构建设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续开展基层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镇(街)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分批组织机关执法人员参加持证上岗、复审换证培训考试,每年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截至目前,共55人领取行政执法证。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建立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集体学法制度。结合“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制定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建立每年学法不少于2次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先后举办行政诉讼法专题讲座、事故调查处理培训等多场执法培训,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进行重点授课。安排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级监管执法实务培训和业务轮训,不断提高应急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三是广泛开展社会性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进校园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我区《安全生产法》实施成果和应急部门工作职责,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企业相关人员安全培训内容中,设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必修课,不断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将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双随机执法检查、事故查处、执法责任追究等规范。加强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修订调整的衔接,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

(二)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

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安全隐患,严肃事故查处,严厉责任追究。加强对重大违法行为案件的执法监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断改进创新执法检查机制,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切实处理好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助力,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强化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

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继续开展法治课题研究,完善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组织开展专业学习调研、执法比武活动,保障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执法实践需求,持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

(四)加强依法行政保障能力建设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加快执法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配备调查取证执法装备,完善监管执法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在线执法、移动执法能力。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和联合惩戒约束。加强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和政策措施宣传,营造全社会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