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3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抓手,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固化法治思维。一是强引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我局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全局来规划、部署和安排,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组将法律法规知识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完善学法制度和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促进全体人员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二是明责任。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局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坚持重要工作常态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根据要求,年初制定全局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报区政府批复后严格实施。三是严考核。坚持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述职制度,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学法考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安全生产宣教、法治建设、行政执法数质量等列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综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四是聘请法律顾问。聘请华湘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局法律顾问,落实法律顾问管理的相关要求。

(二)优化法治氛围。一是依靠群众。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素质和安全技能,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是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举措列入向全社会宣传工作重点。二是借助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宣传“七进”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让一线职工和居民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借势媒体,充分发挥各类主流媒体的作用,利用电视、网络、自媒体、报纸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三)实化行政执法。一是加大监管力度。2020年,全区应急系统现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51家、1048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文书595份,整改复查636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5家,发现问题隐患1460条,当场处罚174起,立案处罚44起,罚款金额56万元。二是创新执法方式。以案释法、以案促法,组织同一类型的企业对该行业领域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企业法治思维。三是依法依规办理行政许可等

(四)细化制度规范。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我局今年相继制定完善了《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规范自由裁量。2020年4月份起,我局行政处罚统一使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8版),按该文件公开、公平、公正的实施行政处罚。三是开展案卷评查。以市应急管理局半年度、年度案卷评查,区法制办案卷评查为契机,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提高办案质量。

(五)健全权责清单。依据先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根据司法部门和审改办的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健全权责清单,结合所承担的职能职责实际情况,形成了277项(8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9项其他行政权力、222项行政处罚、14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8项公共服务)行政权责清单,并在政务网上进行公示。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打造与“一件事一次办”、“一门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平台,制作了办事流程,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示,增强应急管理局综合窗口服务意识,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促进程序简化、效能提升、服务规范、过程透明、再造流程、严谨公开、及时办结,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服务窗口。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主要表现在执法语言不够规范,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落实还有差距。

(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全民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法制观念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宣教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法治思维,为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应急人的力量。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