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 编制情况的解读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 编制情况的解读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

一、编制背景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十四五”时期,是机构改革后,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望城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望城区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一园三区协同并进、四大功能合理分区、三大战略高位对接的发展新格局和打造智慧望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为做好相关工作,磋商性谈判,湖南汉舟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负责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工作202011启动以来,总体进展顺利,现将《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二、编制过程

2020年11月,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11—2020年12月,定了《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基础资料需求清单》(包括望城应急管理局各相关室和有关单位“十四五”主要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建设项目和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等方面),望城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会,收集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基础资料,加强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先后经历了前期调研、基本框架形成、文本起草等阶段。20213月,参加发改委组织的“十三五”规划组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部署会议,与委主要指标进行对接。2021年3月,根据省厅《关于做好〈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衔接工作的函》,衔接了规划的核心指标;同时,编制单位提交了初稿。2021年3月—2021年4月,先后以邮件函的形式的方式,征求了望城应急管理局内各室和有关单位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几易其稿。2021年5—2021年8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长沙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变化修改,编制组积极做好上下级规划衔接,又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专家论证稿。2021年10月9日,在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了评审会,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规划格式规范,内容完善,提出的工作目标符合实际,重点建设项目具有针对性,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会后,结合评审意见,编制单位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三、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新型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发展新政策、新要求,全面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领域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和弱项,认真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形势,结合应急管理部省厅和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思路、望城区政府的总体规划部署,充分发挥规划编制小组的专业理论优势与行政机关工作实际经验,坚持谋求长远与立足现实相结合,实事求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做好“五个衔接”:

一是与法律法规相衔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使《“十四五”规划》与之有效衔接。

二是与政府对全的发展定位要求相衔接。根据《长沙市望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沙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种战略部署和发展趋势,使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体现望城区的总体定位,使之为望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望城保驾护航。

三是与“十”规划相衔接。面回顾“十三五”以来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分析和总结全市的主要亮点工作,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基础依据。

四是与内外部专项规划相衔接。加强与应急管理部《“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省厅《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和《长沙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相衔接,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十四五”专项规划相衔接,使规划编制工作一盘棋。

五是与重点建设项目相衔接。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谋划、梳理和对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十四五”规划笼子,用实在的项目来支撑规划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实现。

四、基本框架

“十四五”规划》由“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措施六部分组成。其中:

第一部分,“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主要阐述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四个方面: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先后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长沙市望城区“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暂行规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分层分级明确了区委领导、区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建议、部门行业主管、街镇属地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能职责体系。

(二)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方面按照分级分类的监管要求,建立了全区动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组织开展动态排查、辨识公共区域内的安全风险,确定安全风险等级,明确落实了管控层级、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管控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风险公告、重大风险预警公告。区应急、住建、交通、消防、市场监管、海事、公安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完善了重大危险源分级管控机制,实施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和事故预警。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铜官工业园区进行重大风险评估,并将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纳入监控系统。

()应急救援体系方面望城区率先建立了智慧应急指挥中心。根据望城生产生活和自然灾害风险特性系统编制并颁布实施了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参与承办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区应急管理局与区人武部签署合作协议,采取人员、装备共享共用共储模式,可随时出动30人参与各类应急救援任务;采购了无人机、应急电源车等40余样应急装备、设备。在全区38个社区、156个重点单位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启动铜官特勤消防站建设,并于2020年6月将长沙市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与铜官园区特勤消防站合建,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应急常识普及和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100多次,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达到100%。

()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方面加强了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开展了乡镇(街道)安监站(所)标准化创建工作,2019年望城区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白沙洲、乔口获评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镇。加大了科技引导资金投入,推进了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打造了信息化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管安全。

()依法治安方面强化了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完善了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持续保持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深度整治、马路市场重点路段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

()安全文化宣教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系统执法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监管能力。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方面全区煤矿企业全部关闭退出;非煤矿山企业仅剩1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关闭退出,仅剩1家综合批发点;作为长沙市正在推动的危险化学品园区一市场七基地项目的核心建设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落户望城,大部分位于铜官片区;工贸行业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和粉尘涉爆等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建筑施工开展了危大工程等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以及示范观摩工地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消防部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执法、大宣传、大警示、大培训活动;特种设备针对重点设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机制改革创新,有效保证了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建成水上应急指挥救援中心,依靠信息化技术,实施远程动态监控和指挥调度。

第二部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要阐述了望城区作为湖南省省会长沙市重要区级单位在新的发展阶段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一)面临的挑战。望城区作为湖南省省会长沙市重要区级单位,产业调整和升级压力大,人口密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严峻,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经济高速增长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二是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面临巨大的人才压力。三是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人民群众事故风险辨识和防范能力普遍较低。

(二)面临的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二是区委区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素质、安全需求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以及全社会对安全的高度关注,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四是社会快速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快速发展,为应急管理打下坚实物质基础。五是区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以后,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

第三部分,总体思路。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

指导思想重点突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望城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十四五”规划在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合法性原则。二是系统性原则。三是协同性原则。四是前瞻性原则。

发展目标又分为总体目标分类目标两部分。总体目标是: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40%。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0%,应急管理干部和救援人员职业荣誉感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这里需要说明的一个重点问题是,总体目标中的“十四五”核心指标的确定经过多次修改,按照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衔接工作的函》的要求,设置了8个核心指标,8个核心指标包括: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年均每十万受灾人次、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约束性

2

重特大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约束性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约束性

5

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

下降15%

约束性

6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7

年均每十万受灾人次

<17000

预期性

8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1%

预期性

注:“十四五”核心指标的基期值以省应急厅相关规定为准。

分类目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个方面来设置目标。安全生产方面:2025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亿元GDP死亡率下降33%,较大事故起数下降15%,重特大事故零发生。防灾减灾救灾方面:2025年,灾害事故信息及时上报率达到100%,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100%,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10小时以内。应急救援方面:2025年,高危行业企业配备应急救援队员(含专职、兼职或外协)达到100%;将社会救援组织力量纳入整个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支持和推进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1+3”的理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中“1”是综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3”是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个方面提炼主要任务,明确目标。

(一)综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从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全民安全教育体系和打造智慧应急体系等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控制基本盘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建立政府、企业两个层面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抓好“一体两翼”工作,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

(三)全面筑牢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一是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体系,明确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防灾备灾体系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灾害防御救治水平。三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和联动,提高政府综合应急实战能力。四是建立健全到村到户信息发布渠道,提高灾情险情预警预报和应急反应能力。五是规范救灾物资资金下拨调运,保证救灾赈灾资源合理有效。六是大力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四)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一是做好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二是查清应急物资,完善配送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能力。

第五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在收集的基础资料上进行谋划、梳理和对接。望城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具有基础信息、安全监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应急救援、风险管控等业务功能的综合应急管理应用平台,深入挖掘信息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价值。望城区危险品生产储运销售网络布局整合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中调整优化危险化学品专项布局规划,构建“一市场两基地多专线”危险品生产储运经营网络布局规划,能使危险品的管理更规范、安全更有保障,从根本上提高望城区危险品的风险防控能力,降低安全风险。长沙市应急救援基地项目来源2019年10月向市政府呈报的基地建设初步方案,长沙应急救援基地与湖南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一并建设,以湖南省境内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为主,兼顾我区其他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来源随着望城区人口数量和发展规模的扩大与目前应急避难场所存在各种问题之间的矛盾。

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保证资金投入,三是定期监督考核。规划中的保障措施能够确保确立的规划落实落地。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