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照分离”,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缩减办理时间。明确监管执法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执法,合理安排执法检查,减少一般企业的检查频次,依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首次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依法依规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认真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准确录入、更新权责清单。此外,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公示,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让社会公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清理后保留行政许可主项2项、业务办理6项;行政检查12项;行政处罚222项;行政强制14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7,公共服务8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安排专人负责维护网上审批平台,优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精简申请材料。

(四)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流程、立案、取证、审查审批、执行、备案程序及执法档案管理、行政执法回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等事项有章可循;补充购买了一批执法记录装备,规范执法得到进一步保障;严格执行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8版)》,实现自由裁量使用全覆盖;严格对照“行刑衔接”制度要求,深化与公、检、法等部门合作,2021年向司法机关移送一起涉嫌危险作业罪的案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应急管理部门职能作用,与区人民检察院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制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2021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为媒介,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同时,以“七进”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主题宣贯活动。此外,寓普法与执法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坚持执法首先送法,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提高企业守法意识。

(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全区96名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在区委党校进行了为其3天的培训,既安排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和《安全生产法》等应急管理专业知识的理论授课,也有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的实操教学。通过系统的培训,进一步规范全区应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和依法行政业务能力。

(七)严格落实依法治和法治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履行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手段,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手段,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不足:一是法治建设的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作人员的法律素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教育的深度广度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存在差异,部分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重视,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法治工作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和针对性。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局党委委员和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认真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述法制度,组织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局党委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三)凡涉及到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规范性文件修改制发等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然后通过党委会研究确定;重大执法决定严格按照《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进行法制审核、集体讨论,而后形成一致性意见

(四)邀请华湘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为规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对执法案卷进行审查、评查等,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

(五)组织全局同志参加普法学习和考试、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长沙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并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加强制定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的监督管理。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和行业监管职能,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导督促的作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新形势新需要,进一步着力充实法治人才队伍。

(五)进一步夯实法治社会基础。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咨询日、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等重大现场活动,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