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明确全区住建领域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职责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明确全区住建领域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职责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大小:

局属相关单位,在望城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在建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意识,提升我区住建领域混凝土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请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市住建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混凝土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长住建发〔202113号)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各单位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职责明确如下:

一、生产企业对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负责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建立健全生产管理制度、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和产品质量跟踪制度,加强原材料进场检验和质量控制,建立完善原材料采购管理制度和原材料使用台账,实现原材料使用的可追溯。要按照《预拌混凝土》、《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等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对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产品出厂检验及运输等环节严格控制,严格执行合同约定的混凝土技术指标和供货要求,确保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鼓励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对混凝土现场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对在混凝土中随意加水、混凝土试件制作造假、违反操作规程浇筑施工等行为拍照取证,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监督机构反映。

二、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负总责

建设单位要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的质量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质量责任。应按有关标准和规定,合理确定混凝土工程施工工期,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禁止以“优化设计”等名义变相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不得直接发包预拌混凝土专业分包工程。严格混凝土质量检测管理,非建设单位委托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不得作为工程质量验收依据,除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外,检测不合格报告及整改、验收等资料须一并进入工程档案。牵头组织建筑工程参建各方对预拌混凝土检验及施工过程质量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

三、施工单位对混凝土现场施工质量负责

施工单位要提高站位,强化质量管理,使用具有相应资质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产品,严格执行预拌混凝土质量检验控制规定,对进入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的质量进行验收和检验,不经检验或检验不符合要求的预拌混凝土不得使用,严格控制预拌混凝土浇筑前的坍落度,严格按照有关施工技术标准要求进行混凝土浇筑和养护作业,确保混凝土现场施工质量。加强标养室及试块制作、放置、养护管理,加强施工一线操作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操作过程的检查。严禁在泵送和浇筑过程中加水,严禁将已经初凝的混凝土用于工程结构,确保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

四、监理单位应当履行监理职责

监理单位要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预拌混凝土的进场验收,对试件的取样、制样、养护、送检的全过程进行见证、签字确认,对预拌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实施旁站监理,在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应当对达到龄期要求的混凝土结构实体及时、独立的进行混凝土强度平行检验。对不合格的预拌混凝土产品和施工过程中的违规操作行为进行纠正、制止,制止无效的要及时报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监督机构。

五、质量检测机构和鉴定检测机构对出具的检测报告质量负责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应对其出具的检测数据、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认真履行见证收样制度,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原始记录应附有加压曲线和试块破型照片,并将不合格检测结果及时向建设单位和监管部门报告,禁检测机构上门取样,严禁违规检测,严禁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建筑工程质量鉴定检测机构应根据国家标准、设计文件、工程实际情况制定科学、严谨的鉴定检测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检测,过程应规范,鉴定复核验算应准确,鉴定检测报告信息应完整、结论应明确。

六、监督机构对预拌混凝土监督工作负责

区建筑建材站负责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辖区内预拌混凝土行业的监督管理,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22号)和《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的规定,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开展资质动态核查。严格控制预拌混凝土行业新增产能,预拌混凝土产能规模和搅拌场布局须符合《长沙市混凝土搅拌场布局规划(2018-2025)》的要求,禁止预拌混凝土企业未经审批增设规划范围之外的预拌混凝土生产线。加强预拌混凝土搅拌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一站一证”制度,禁止预拌混凝土企业外租生产线,禁止“湿拌砂浆”生产线违规生产预拌混凝土。区质安站负责在建项目预拌混凝土施工、养护、送检测等日常监督工作,重点抽查在建项目的预拌混凝土采购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是否制定并落实预拌混凝土质量保证措施;施工单位是否使用无资质企业生产的预拌混凝土;预拌混凝土进场验收是否规范;施工现场是否配备标养室和混凝土质量检测设备;预拌混凝土见证取样是否规范;对混凝土试块检测不合格情况的处理是否闭合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