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望城193名乡村建设工匠大PK!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今天,望城193名乡村建设工匠大PK!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体大小:

3月31日上午,2023年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送教下乡”活动启动式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杯”乡村建设工匠技能比武大赛在望城区举行,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打造一支能战善战、担当争先的建设队伍。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小林,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渐坤,区领导戴水文、曹文参加启动式。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望城区委、区政府承办,区总工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铜官街道办事处、区建筑业协会协办。

递砖、送砂浆、砌砖……比赛现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两大竞赛同时进行,来自全区的20支技能比武代表队和11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赛队共193位选手同场竞技。按照统一的施工图纸,参加工匠技能比武大赛的160名参赛选手快速进入竞技状态,分别进行砌筑、模板、钢筋、架子施工四个项目的比拼。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泽湖街道代表队队员均是有着20多年实践经验的“老工匠”,他们以娴熟的手艺吸引了众人目光。“我们这支建设队伍大大小小建设30多个项目了,现正在进行海归小镇建设,我们对这次比赛很有信心。”大泽湖街道代表队参赛队员告诉记者。

经过一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终铜官街道代表队选手技高一筹,获得技能比武团体第一名。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同样也是竞争激烈,比赛共分黄金“30秒”、争分夺秒、你追我赶和巅峰对决四个环节,选手们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和临场反应能力,斗智斗勇、尽显风采。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丁字湾街道获得该项比拼的胜利。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并对参训学员统一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同步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建立信用档案,纳入规范管理。

据了解,望城累计培训乡村建设工匠约683人次,为规范和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和品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为进一步规范乡村建设工匠的建设行为,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将继续培训两批次的建筑工匠,为农村房屋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望城区住建局副局长李自光表示。


乡村建筑工匠是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望城将着力打造乡村建设工匠品牌,培养懂技术、守安全、遵规章的新时代工匠,弘扬工匠有所为的同时,更要树立有所不为的理念和意识,为规范农村住房建设,提高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