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大讲堂”第一讲】政策解读:《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解读第一部分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诚信大讲堂”第一讲】政策解读:《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解读第一部分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大小:

聚焦信用热点,解读国家政策,大家好,我是小一,本期“诚信大讲堂”和大家分享的是《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解读第一部分:

近年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一手抓简政放权,一手抓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完善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保障市场机制有效运转、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推动政府职能更多从事前审批向科学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完全适应,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府工作人员长期习惯于审批发证,对事中事后监管重视不够、办法不多,不想管、不会管;取消下放行政许可、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改革后,一些领域监管责任不清、部门推诿扯皮,出现监管真空;一些政府部门监管理念和方式滞后,重复监管、任性检查、老办法管理新业态等问题较为突出,让市场主体不堪其扰。

为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营造湖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湖南实际,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研究出台了《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目标。

《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重点任务。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一)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二)制定监管计划任务。(三)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五)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六)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七)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八)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九)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十)提升公开公正监管水平。

三是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压紧压实行业责任、属地责任。要完善监管执法领域“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尽职免责、失职问责办法。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局要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跟踪督促,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本期“诚信大讲堂”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关注“信用长沙”,共筑诚信之城,我们下期再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