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发改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大小:

一、机关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全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并指导监督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区粮食宏观调控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拟订全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提出全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全区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指导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5、研究提出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牵头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6、研究提出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登记备案(指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立项、可研的审批和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和重大、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负责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和研判工作,申报下达中央、省、市预算内项目建设补助(扶持、奖励)资金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落实“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组织编制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拟订并统筹促进区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

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重大问题。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0、研究提出全区战略物资储备规划,根据上级制定储备品种目录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实施全区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采购工作;管理全区粮食等物资储备,负责区级储备物资行政管理;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协调、组织落实上级对口部门制定的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规划、政策;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初审工作;负责拟订能源相关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负责公共机构节能行政审批工作。

12、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3、根据上级拟订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所属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根据国家、省、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全区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有关标准,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审核并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负责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14、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牵头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内设职能科(室:办公室、项目管理科、价格管理科、经济发展研究科、产业发展科、能源管理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科、国防动员工作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