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望城区公安局队伍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8年望城区公安局队伍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3 字体大小:

2018年,望城区公安局队伍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按照望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队伍建设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政治建警统领全部公安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成立专班强力实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建设,坚持对标看齐、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突出抓好落实政治建警责任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民警交往行为、实施关爱民警行动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全区公安机关始终将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坚持向党建队建要忠诚度、向公正公道要战斗力、向惠警暖警要归属感、向铁纪铁规要纯洁性,精耕细作,攻坚克难,队伍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为全区公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素质和人才保障。

一、以政治建警统领思想建设,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一是抓学习教育,以最实学习和最真体会补充精神之钙。要求全警熟记政治建警“1+5”系列文件,特别是规范民警、辅警交往行为的“20个不准”和“16个不准”,发放政治建警口袋书,印制“规范交往行为”小卡片和桌牌、统一使用“20个不准”电脑桌面,引导全警学原文、悟原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定于周四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由局党委带头学,每次学习统一学习形式,明确学习内容,学前对上次学习内容进行测试,学后撰写心得体会,共组织学习近30次,切实提高民警政治理论水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打牢“四个意识”。举行新任干部十九大精神政治理论考试,严把选人用人关,将政治理论水平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组织民警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深刻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不畏艰险、不息战斗、追求真理的一生。组织全警向黄超富、黄其焕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初心不改的爱民情怀、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组织全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产党宣言》《论“四个伟大”》等书籍,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观看《榜样3》《新时代学习大会》等视频,引导全警学习榜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邀请长沙市委党校教授徐少兵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举行“五四”青年节政治建警专题讲座,邀请雷锋曾经的同事冯正其老先生讲《雷锋永在,精神永存,雷锋永远活在我心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引导全警不忘初心,强化担当作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是抓典型推树,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民警的情感共鸣。进一步健全完善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选树长效机制,弘扬先进典型时代精神,按照“重点推树,全面开花”的方式,充分挖掘、培养和推树一批民警身边的先进典型,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2018年,区局共有107人次荣获公安部、省、市、区荣誉,34次荣获公安部、省、市、区集体荣誉。高塘岭派出所汪科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先进事迹在《雷锋》杂志上刊发。李中锋、黄应波、王浩、龚海波被评选为全市政治建警先进典型,裴鸿、徐虎、马晓毅等青年民警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为广大民警带来了强大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一事一奖”表彰奖励,充分运用表彰奖励手段激励斗志、推动工作。对全局政治建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市局政治建警心得体会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人员、成功处置“10.13集访事件”的全体参战民警、巡警大队成功制止嫌疑人自残的4名辅警予以通报表扬,坚持模范引领,注重培育先进典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释放队伍正能量。

三是抓警营文化,以忠诚的氛围培育望城公安职业精神。在雷锋大剧院隆重举行“永恒的誓言”民警退休暨新警入警仪式,展示了望城公安传承雷锋精神的初心,表现了望城公安昂扬向上、砥砺前行的面貌和决心,让望城公安精神薪火相传。结合区局“做雷锋标兵,创红心警队”主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心向党”十佳雷锋式民警评选演讲比赛,建立健全有望城公安特色的新时期职业精神培育体系。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对全局5个“优秀党支部”、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1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奖励,观看先进典型视频,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使民警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与责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隆重举行集中授奖仪式,为多名立功受奖人员集中授奖,提升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推行《望城区公安局政治建警战时奖惩六条措施》,发挥战时奖惩激励的牵引作用,唤醒民警职业精神,鼓励民警发扬持续作战、敢打硬仗的顽强拼搏精神。举行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入警、警衔晋升、退休等荣誉仪式,以仪式感助燃责任感,切实增强警察职业认同感。组织到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毛主席故居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坚定信仰,积蓄力量。组织工作专班撰写长沙公安史上区县第一部公安志,《望城公安志》内容详实、体例完备,弘扬传承望城公安精神,增强全警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以政治建警统领组织建设,做到管理科学、保障有力

一是党建引领政治建警,坚持党建“龙头”地位。抓住政治建警这个核心,把握党建工作进入全面从严的新常态,站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从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抓起,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区公安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实全区公安机关党建责任制,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委(支部)书记述职等基本制度,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抓牢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遵照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调控优化党员队伍规模和结构,把好党员“入口关”。组织开展“党性体检”考试和360度测评投票工作,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格局。

二是做实支部“五化”建设,发挥战斗“堡垒”力量。全面加强全区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重点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书记讲党课活动。三月份在全区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不懈组织民警开展“红星云”学习,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机制,通过对全区公安机关广大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全局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在全局各支部特别是提质改造的所队建设集信息化、数字化于一体的高标准党建活动室。丁字派出所党支部、人境大队党支部被推荐为望城区“五化”建设示范点。丁字派出所党支部被市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徐启文被市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高伟、李中锋、谭伟、裴鸿、周蕾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交警大队被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被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标兵单位”的荣誉称号。

三是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强化队建“造血”功能。完善管理机制,推动改革创新,由内至外“造血”焕发队伍“生命力”。进行警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科学操作,改善民警待遇,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2018年进行警衔晋升人员共34人,晋升一级警督9人,晋升二级警督5人,晋升三级警督3人,晋升一级警司16人,晋升二级警司1人。完成职级并行人员共6人,其中副科级5人,副处级1人。新进军转干部15名,均已选岗入职,开始培训,蓄势待发。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公务员局相关要求,精心完成公务员年度考评工作,把握好干部考核这一事业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其中为5名同志报请政府三等功、41名同志记嘉奖。开展辅警队伍调研,进一步保障辅警权益,加强对辅警招录解聘管理工作,做到辅警队伍进出有序,确保辅警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制定出台《望城区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和《望城区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平时考核办法》,为加强辅警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做强群团组织建设,体现群团“纽带”作用。重视工青妇及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加强组织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持续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尽心尽力服务好所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区局9个文体艺术协会开展活动40余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活动20余次。团委组织民警参加“五四花开,青春相约”公益青年户外联谊活动,响应关爱民警要求。区局团委荣获“长沙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妇委会组织女警前往石燕湖开展拓展活动,增强妇女团队的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弘扬雷锋警队巾帼正能量。关工委组织开展“庆六一,少年国学进警营”儿童节才艺表演及亲子拓展活动,寓教于乐,为警宝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和礼物;组织、推荐民警职工子女参加区直属机关工委“学习雷锋积极分子”活动评选,培养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局关工委被区直属机关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建强班子,完善阵地,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同时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区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示范化“五化”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三、以政治建警统领纪律作风建设,做到队伍平稳、纪律严明

一是狠抓日常管理,力推作风转变。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规范交往行为作为队伍管理的重要抓手,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求民警严格贯彻经济行为“十不准”,进一步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狠抓“钉钉”警务平台使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委班子带头严格规范“钉钉”使用,严格考勤,严格申报、审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促使全警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每月通报全局民警“钉钉”使用异常数据,对违反“钉钉”警务平台使用规定人员严肃追责,对责任人员所在单位予以政治建警考核扣分,并扣发责任人的绩效奖金;对市局通报的“钉钉”使用违规典型,开展针对性提醒谈话。全年区局“钉钉”警务平台迟到、早退、旷工等异常考勤数据逐月减少,充分体现全局纪律作风根本性好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构建推进全区公安机关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报表、考评,规范宣传报道,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2018年,考评项目由2017年的28个降为16个,下降42%;全局报表由2017年的71张降为42张,下降40%;“长公望”文件由2017年的78个降为26个,下降66.67%;全局性会议由2017年的28个降为15个,下降46.43%。在全局开展政治督察,政治督察组采取个别访谈、受理来访、查阅资料、重点核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被督察单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风、纪律建设方面进行督察,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区局党委;运用网上督察视频系统对各单位值班室、户政室、执法办案区、监管场所进行督察,对值班人员不在位、值班时间睡觉、玩手机、监管场所不注意安全等问题予以全局通报,有效转变了基层公安队伍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是开展专项活动,防范队伍风险。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早排除小隐患、纠正小毛病,坚决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教育全警增强纪律意识,严守警纪警规、党纪国法。深入开展原市局交警支队民警肖刚、刘友军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文烈宏涉黑组织”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以及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高民警党性观念,时刻鞭策广大民警不要以身犯险,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断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秉承服务人民的宗旨性,弘扬清正廉政的纯洁性。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两规定一办法”精神,努力构筑反腐败工作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综合治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驰而不息的坚持,全面推动区局政治建警向纵深发展,开创从严治警新局面。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锤炼政治能力,引导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局党委组织全局各科室所队负责人在望城雷锋公园的党旗标志下郑重进行廉政宣誓,并选派代表参加在雷锋大剧院举行的望城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暨“誓言颂清风”廉政故事分享会,引导广大民警牢记党的宗旨,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形象,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组织填报《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政治建警个人问题整改情况表》,切实提高全警政治站位,严格自查自纠、迅速集中整改。组织观看《权力与贪欲的嬗变》《贪路无归》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警醒全警必须坚持党员“底线”,不越纪律“红线”,远离法律“高压线”。严格开展涉毒筛查,较真碰硬确保成效,筛查检测依照程序不走过场,体现了望城公安“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建立民警纪律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督察巡查机制,强化队伍违纪违法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大对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打造作风过硬的望城公安队伍。

三是大力正风肃纪,净化警营风气。坚持实事求是的从严治警原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刀刃内向,挺纪在前,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进执纪问责规范化,铁规管人、铁面无私、铁石心肠,高悬从严治警利剑,对手握金箍棒的人戴紧紧箍咒,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心慈手软、绝不搞纪外开恩、绝不搞情有可原、绝不搞下不为例。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有违法违纪苗头、不良生活嗜好及社会交往复杂、精神状况异常的民警加强摸排掌握和帮扶教育,最大限度防控队伍管理风险,最大限度减少非战斗减员。对政治建警工作开展滞后单位,区局党委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指出被约谈单位治建警工作推动未紧扣时间节点的问题,指出单位负责人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促使后进单位立行立改,奋勇争先。开展“廉洁家访”,深化“家庭纪委”和“八小时外”家庭助廉机制建设,从严加强民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2018年,全局共组织开展各类现场督察214次,政治建警专项督察8次,明查暗访195次,受理检举控告、群众投诉38起,查处上级督办、转办和领导批办件28件,编发《督察通报》16期,对60人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四、以政治建警统领能力素质建设,做到知行合一、能征惯战

一是扎实组织,一门心思立足岗位服务实战。政治建警最终体现在服务人民、推动工作上,以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警成果。紧紧抓住战斗力这个核心开展队伍建设,大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确保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时刻将教育训练工作置于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位置,在更好地紧贴实战、服务实战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队伍教育管理由知识型培养向能力型培养转变,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提升民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2018年,区局共组织民警参加25个省级培训班,参训人数36人;参加40个市级培训班,参训人数180人;参加3个区级培训班,参训人数3人。组织民警参加缉毒侦察业务培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培训、刑警学院“侦察骨干”培训、经侦部门大数据情报导侦培训等培训班,提升民警打击违法犯罪的业务素质;组织民警参加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警务实战教官培训、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培训、浙江大学督察执纪培训等培训班,提升民警应急处置和综合管理能力;组织民警参加清华大学能力建设培训、公安大学“公安改革创新”培训、政工人事部门培训等培训班,提升民警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公安思维。区局民警代表前往市警校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快反队伍考核比武,冒着寒风冷雨艰苦训练,最终获得野外搜捕比武优胜,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应急处置、维稳处突能力,展现了望城公安风采。

二是齐头并进,多点结合更具针对性创新性。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民警培训教育,立足“个性化需求”和破解“供需”、“工训”矛盾,补齐能力“短板”,丰富教学模式。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密结合望城公安实际,组织开办青干班,“以案代训”,按照政工室“搭台”,牵头警种“唱戏”的模式,有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调整优化民警培训周期、训练内容和训练模式,根据民警不同的岗位、经历和职业发展阶段统筹考虑受训内容、形式和要求,对“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远程”的学习内容作全面梳理明确,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战性。组织开展好全局民警在线学法、考法工作,切实提高全局民警法治素养以及依法办事的能力。选送业务骨干到市局刑侦支队随岗学习,提升沟通交流,获得大量宝贵实际操作经验。结合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参加业务学习,学习民警普遍薄弱的“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深化公安改革”“深化‘放管服’”等业务知识,引导民警带着问题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组织民警进行实弹射击培训,为提高民警警务实战技能,充分发挥公务用枪制止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止公安民警因公伤亡事件发生的重要作用。优化队伍结构,通过招聘政府雇员、公开选调民警、军转干部安置等多种途径,引进专业人才。依托区局警务改革机制,提升队伍体系作战、合成作战、信息化作战的能力水平。推进全区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培养专业警务技术人才,探索建立专业技术民警晋升机制,着力培养一大批警营“工匠”,不断推动望城公安事业发展进步。

三是自我提升,“三化”推进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根据全局警务现代化工作目标,政工部门有相应工作职责,要为其他各警种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局大力加强政工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政工规范化建设。以省厅、市局政治建警“1+5”系列文件为纲领和操作指南,成立政治建警专班,负责全区公安机关政治建警日常工作的开展;明确政治建警工作的基本内容、工作要求和评估标准;建立政治建警“周碰头、半月调度、月考评通报”机制,定期召开政治建警会议,及时了解掌握队伍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出台政治建警各项工作奖惩规范,在奖惩事项、程序、审核审批、结果运用等环节加以规范。推进政工信息化建设。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平台建设和使用,强化“智慧政工”系统使用,通过“智慧政工”填报《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和《“钉钉”警务平台使用情况自查自纠报告表》,更科学便捷。在“智慧政工”录入民警个人信息,实现信息流转智能化精细化人事管理,助力盘活警力资源。加强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将有力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迈向精准化、高效化,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力开展红星云在线学习、学法网网上学习,逐步实现“教、学、考、管”全程网络化运作。开发使用辅警管理系统,更加便捷地开展辅警信息统计、社保缴纳、工资发放等工作,提升辅警管理工作效能。推进政工体系化建设。选好配强政工队伍,优化政工干部结构,组织政工民警参加政工人事工作、宣传舆情处置等政工业务培训班,提高政工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岗位工作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在基层所队建立党建联络员和宣传联络员,拓宽信息渠道;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完善工作机制,激励政工干部干事创业。

五、以政治建警统领惠警爱警建设,做到关怀备至、后顾无忧

一是惠警利警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关心关爱民警各项举措,让民警在政治建警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真真切切感受到政治建警释放的“红利”,将关爱民警工作规定落到实处。2018年,推行“关爱民警五项举措”增强民警获得感,凡是有民警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一律安排调休;凡是民警符合职务套改情形的,一律实行职务套改提高待遇;凡是民警过生日的,一律予以“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个蛋糕、一天假期、一条短信”的慰问;凡是民警子女获“三好学生”、市级以上单项奖、考入大学的,一律予以奖励;凡是民警子女就学困难的,一律争取就学政策,切实解决民警后顾之忧,让民警干得开心、拼得安心。向区政府、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汇报对接,将2016年7月以来的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按最高标准全部补发到位,为民警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组织开展“三八”“六一”等节日活动,丰富民警业余生活。组织民警参加五四青年节相亲活动,满足全局广大单身青年的婚恋交友需求。创新开展集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1600余名民警、职工、辅警及家属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让民警、辅警有机会带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参加观影,在党的关怀下享受天伦之乐。加快民警之家建设,为民警提供休息和活动的场所。

二是关爱民警身心健康效果显著。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理念,加强健康警队建设。把关注民警身心健康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年度体检制度,依托湘雅附三医疗资源,为每位民警打造属于自己的体检方案,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强关爱民警心理健康,做到三个“专”,即专款支出,专人负责,专业服务,每月开展两次心理咨询服务,建立民警心理咨询疏导干预机制,打造集健康讲座、心理训练、咨询服务、危机干预于一体的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为民警及其家属提供优质心理健康服务。2018年以来共为190余人次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创新举办了心理咨询读书会,邀请民警参加由心理咨询专家主讲的读书会,使民警通过读书学习,放松身心,调整心态,学会如何控制情绪,排解压力。开展四次体能测试,参测民警1200余人次,切实做到关注民警、关爱民警。加大区局协会活动力度,丰富基层警营文化,满足民警精神需求,加强民警身心健康保护,不断激发队伍的活力。组织全局乒乓球赛、与高警局进行足球友谊赛、开展“金盾杯”篮球赛,让民警在工作之余能够锻炼身体,增强团结,发扬拼搏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警营凝聚力,缓解民警的工作压力。特别是2018年望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交通银行杯”羽毛球邀请赛,区局代表夺得团体冠军,争得了荣誉,充分体现我区公安队伍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优良作风。

三是从优待警职业保障更加健全。制定《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年休假轮休实施方案》,严格保障民警公休假,科学安排全局人员轮休,调动广大民警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队伍内部活力。积极保障办公用房,加快基层所队提质改造建设,做实“五小工程”,落实“乡镇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城镇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的要求,为基层所队改善办公、生活环境。完善以意外伤害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为主的民警保险体系,畅通因公负伤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公会慰问住院民警、职工、辅警92人次,慰问病故人员家属18人,走访慰问遗属及困难老干部25人,省厅、市局、区局民警基金会慰问民警46人次。局党委多次开展“战时走访慰问”,带着殷殷关切和“私人订制”的慰问卡,前往一线民警的工作岗位,走进长期出差的民警家中,对民警、辅警进行集中走访慰问,让民警在家中、在岗位上感受到关怀、温暖和鼓励。高度重视民警维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执法环境,加大民警维权工作力度,极大地调动起基层民警在执法实践中的愿作为、能作为、敢作为。2018年,查处了各种侵犯民警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16起,行政拘留16人,刑事拘留7人。

六、以政治建警统领公安形象建设,做到氛围浓厚、导向正确

一是立体发声,正面宣传有声有色。组织政工民警参加新时代公安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正确认识当今宣传工作环境,深入掌握新手段新知识。以中心工作为重点,开展强有力的“宣传攻势”,做好相关报道;依托“望城公安”双微平台,做强“雷锋播音台”,讲好故事、发好声音、展现风采;深化警媒协作,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加强海报、图片、视频等新媒体原创作品的策划、制作,加强安防知识宣传,展现望城公安良好形象。专题栏目有特点。在双微平台上开通了“政治建警”、“集打斗争”、“百日会战”等专栏,共刊发各类正面宣传报道400余篇,其中被中央级媒体刊发30余篇次、省级媒体刊发150余篇次、市级媒体刊发90余篇次。编发政治建警简报30篇,被市局采用3篇,编发政治建警工作日报200余篇,被市局采纳20余篇。宣传内容有看点。结合案件侦破、为民服务、重点工作、警营文化等内容,开展别具特色的宣传活动,特别是2018年推出的系列典型人物报道,“拼命三郎”李中锋、“膏手”王浩、“闪电侠”徐虎等先进典型的报道,赢得群众好评点赞。还有星城派出所民警马晓毅赤脚背迷路老人回家;丁字派出所辅警谢建辉从7楼楼梯间奋不顾身扑向伺机逃跑的嫌疑人;靖港派出所民警熊树辉、辅警谭礼飞身跳入池塘勇救落水女子;丁字派出所民警邹鲁想方设法帮助七旬老人寻回失散36年的女儿;人境大队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证晕倒的群众刮痧解暑;交警大队54岁民警陈德才坚守在高温的路口……同时,根据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相应的报道,双微平台上阅读量上千的稿件比比皆是。宣传载体有亮点。2018年以来,在双微平台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开通了“望城公安”抖音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公安工作,发布原创抖音视频30条,阅读量达100万。同时,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社会影响力,人民网、光明网、湖南经视、长沙晚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区局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政工室民警覃亚林荣获市局“坚持政治建警,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望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被评选为长沙市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公众号,深受群众喜爱。

二是积极引导,舆情处置有力有序。抓住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设立舆情中心,组建由政工、纪检、网安3名民警和5名辅警,以及53名网评员构成的专门舆情队伍,建立网络舆情24小时值班制度和舆情监测处置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控制涉警舆情,推动落实突发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组织专人参加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培训,把握“全媒体”时代脉搏,提升舆情处置能力。注重舆情引导,有效处置各类负面舆情。2018年,区局新闻舆情室共接到市局新闻舆情中心下发各类指令20余条,全部按照要求反馈到位,发布警情通报5期,坚持正面引导。4月20日,贝拉小镇一女子因插队殴打儿童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区局严格按照新闻发布的要求,待事实真相查清后,及时发布警情通报,有效避免了舆情扩散;7月,对于网上多篇发布有侮辱中伤雷锋同志的文章、视频的帖子,经查证帖子内容不实后,全部予以删帖处理;9月22日,接上级指令,辖区内有一名男子发表过激言论攻击国家领导人,民警马上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对其在微信群中发表的过激言论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该男子悔过态度良好并写下保证书。通过有效的预警和处置,全区舆情整体形势平稳,未形成社会持续关注、炒作的舆情热点,切实维护“名望之城”形象,也为望城公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外部舆论环境。

三是以民为本,警民关系有血有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牢记宗旨意识,坚决做到作风优良、服务人民,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不断厚植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精准扶贫事关党的形象要动真碰硬,区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系白箬铺镇齐天庙村和靖港镇芦江社区,落实“一推行四公开”,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明确区机关各党支部到齐天庙村各联系贫困户2至3户,局党委成员到芦江社区各联系贫困户2户,派出所民警各联系一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攻坚克难,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筹集资金200多万元进行帮扶,各支部党员上门走访慰问大米、食油、现金、救助就学10多万元,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搬新家,1户贫困户危房搬迁,也已搬进新家,为6户贫困户解决子女就业。2018年,为贫困户增收达24万余元,筹集3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村组神山坝组级公路2公里,村中主、支干硬化率达90%以上;村民自筹资金18万元建设村前三面光水利引水工程和渠道清淤工程;全村90%以上农户完成旱厕工程改造完善村级公路亮化2.6公里,群众生产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条件明显改善。2018年,脱贫23户85人,尚未脱贫3户5人。区局骆新亮和李英伟荣获望城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全区公安机关紧扣服务区局党委中心工作大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实现全区公安队伍“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违法违纪明显下降、政治生态明显改善。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督导检查问责,持续做好警营氛围营造,加快推动政工干部回归主业,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关心关爱民警,促进业务工作再上台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为履行好新时代望城公安职责使命,为“迎大庆、保平安”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望城区公安局

2019年2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