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望城:织牢“防护网”违法“零增长”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湖南长沙望城:织牢“防护网”违法“零增长”

来源:自然资源通讯 发布时间:2023-12-12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在城市开发建设不断加速,耕地保护压力倍增的情况下,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把耕地保护视为自然资源管理的“头等大事”,以制度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以恢复为目标、以执法为手段,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实现新增违法用地连续 16 个月“零增长”。

构建“一个体系”,打造耕地保护管理新模式

望城区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构建运行规范、权责清晰、制度完备的耕地保护管理体系。

精心构建组织体系。2022 年,望城区全面建立“区镇村+网格田长”体系,划分网格1896 个,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解到丘块,明确各级田长耕地保护职责和范围。2023 年推深做实“田长制”,充分发挥区镇村田长办专班作用,安排 160 万元“奖补资金”,建设了 11 个街镇级标准化田长办,全面实现“三有三化”(有独立办公室、有专门人员、有监管中心,工作制度规范化、资源管理网格化、监测监管信息化),构建“每块耕地有人管、每片耕地有田长”的组织体系。

精准构建制度体系。2022年,望城区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针对具体工作制定了巡田、督导、考核等8项配套制度,将“田长制”工作流程纳入规范化体系。2023年,《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切实加强自然资源巡违控违工作的通知》出台,这是望城区有史以来耕地保护执法整改与责任追究工作最严格的规范性文件。各街镇也相继出台了耕地保护奖惩考核制度。

精细构建责任体系。望城区设置区级田长4人、街镇级田长 44人、村级田长 162人、网格田长1896 人,区级田长抓统筹、街镇级田长抓落实、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抓巡查,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区、镇、村党政主要责任人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区对部门、街镇的绩效考核,区田长办将每月情况作为各街镇田长制和耕地保护考核重要依据。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区级牵头、镇村负责、部门协作”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同时,投入专项资金,对耕地保护先进单位按照排名分别给予每年30 万元、40 万元、50 万元奖励,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

织好“一张密网”,筑牢耕地保护监测“防火墙”

望城区将“人防+技防”有效结合,全面解决耕地保护围着卫片转、日常巡查有漏洞、部门联动合力不强的问题。

智慧管田,构建耕地保护“科技网”。2022年,望城区作为省级铁塔视频建设20个先行县(区)之一,率先建设铁塔视频监控61 个,通过“湖南铁塔哨兵” 系统实时监控全区耕地,实现耕地视频监测全覆盖。接收省级图斑快递和通过铁塔视频监测共发现疑似违法图斑1241宗,并全部处置到位。同时,积极运用省级田长平台和APP,全区三级田长巡查时利用手机实时查看责任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情况、线上记录日常巡田情况、定位巡查轨迹、及时上报问题等;配备无人机辅助巡查,对挖塘养鱼、种树、堆土等违法行为进行线下核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整改, 为耕地设置了一条“阻隔带”。

制度管田,构建耕地保护“人防网”。建立“快速巡查处置”“日常巡查处置”两种工作机制。“快速巡查处置”明确,街镇和相关部门等巡查主体在发现耕地违法行为后第一时间上报,由属地街镇负责,2个工作日内完成报告、制止、整改拆除工作。“日常巡查处置”明确,各街镇、相关部门受理举报或自行发现耕地违法行为后,在1 日内进行调查,并根据违法行为处置流程移交自然资源部门立案查处。今年以来,望城区共计巡查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9822 次,发现交办整改日常违法行为110 余起。

协同管田,构建耕地保护“联动网”。各级田长及纪检监察、自然资源、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衔接机制。2021 年,自然资源和检察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协作保护的意见》,建立健全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2023 年,自然资源部门与纪委监委联动,将上级下发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图斑及巡查发现破坏耕地违法行为移交纪委监委,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主体及个人追责问责。

恢复“一片良田”,实现耕地保护面积正增长

针对近年农业结构调整、开发建设占用耕地、农民粮食种植积极性不高、耕地抛荒现象较为普遍等导致耕地面积减少的问题,望城区上下全力以赴,打好耕地保护“三战”。

锚定目标任务,打好“耕地恢复战”。为全面完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耕地恢复年度目标任务,望城区统筹谋划、精细部署、制定方案,按照地类及恢复方向设置不同标准的“奖补资金”。2022— 2023 年共投入保障资金5256.44 万元,将农业结构调整后的部分养殖坑塘、林木、草皮等进行恢复,鼓励大户承包种植,实现了从“养殖向种植”发展的新形势。如,茶亭镇白泥湖原用于养殖的500 亩水面全部恢复为高标准农田。2023 年,全区耕地恢复任务6201 亩,已完成6638.1 亩,完成率102.9%。

严格监督执法,打好“卫片整改战”。针对存量违法用地,从立案查处、处罚续办、调规补划到用地报批,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近两年完善用地手续34 宗,耕地面积440 亩。针对部省卫片、耕地进出平衡、耕地减少等问题图斑,采用区、街镇、村(社区) 三级联动、三级调度、三级整改的工作机制,以执法促整改,边查边改,共计整改各类图斑990 宗,耕地面积2232 亩。 

创新工作模式,打好“空心房整治战”。望城区在总结多地“空心房”整治及增减挂钩工作经验的基 础上,按照“区级主导、镇街实施、城投出资”的模式 开展增减挂钩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细化推进措施, “空心房”整治效果明显。全区共拆除集体用地上破旧房屋1150栋10.1 万平方米,实施5 个批次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置换建设用地4624 亩,新增耕地2620 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