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与城市融合发展,望城绘就耕地保护新画卷!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田园与城市融合发展,望城绘就耕地保护新画卷!

来源:湖南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大小:

湘水悠悠,和风习习;地标建筑,错落有致。蛙声、鸟鸣声,声声入耳;稻香、花香,香香袭人……这惬意的工作、生活场景,你向往吗?在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核心区域,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梦想,不久将成为现实。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前提下,突出“创”“统”“管”,探索耕地保护和利用的实施路径,努力打造望城“都市田园”新名片,让城镇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奋力推进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走在前、作示范、开新局。

突出“创”

城市中心保留田园

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

冬日里,大泽湖片区各大项目工地的建设热火朝天,风生水起,奏响了一曲奋进之歌。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全面封顶,香炉洲大桥实现主桥合龙,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雏形已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江学校和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加快建设,平安路、月塘路等多条道路加速推进……

城市更新,规划先行。

大泽湖片区是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也是望城“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先导片区。全国首个揭牌、运营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核心区就在大泽湖片区。

片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湖湘特色”,坚持“生态、智慧、活力、宜居”的发展理念,在“湘江国际研发走廊上”建立一座具有“国际范、长沙味”的未来之城。

尤其令人称赞的是,这里倾力构筑优质的蓝绿空间,蓝绿空间占比达41%,不仅规划了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为鸟类提供栖息天堂,还保留了原有耕地,让城市也可以闻到“稻香”。

“大泽湖片区是长沙市十大重点片区之一,拥有十分珍贵的湘江岸线资源,可以说是寸土寸金。我们在城市核心区保留这么大一个湖泊和成片农田,就是要为子孙后代留出可以永续利用的生态空间,探索‘田园城市’建设样板。”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是海归小镇片区的生态核心,总面积3253.5亩,内有耕地近400亩,按照以往城市建设惯例,项目内的耕地难以保留。为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要求,望城区科学编制大泽湖生态湿地修建性详细规划,从源头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经过多次论证后,项目内保留成片耕地。

据了解,连片耕地按照圈层设计的布局思路,通过轮种的方式将现状农田打造成三处都市农园,即休闲农园、艺术农园和社区农园,并由望城区城发集团进行统一管理、运营,确保运营的可持续性,切实守好城市中的这一方沃土良田。

“我们做好绿色生态这篇大文章,打造湘江未来城的核心竞争力,让‘人在公园走,鸟在林中飞,满目田园景’这样的和谐景象在大泽湖成为常态,使其成为市民寄托乡愁的好去处。”望城区城发集团负责人说。

届时,休闲农园里稻田与紫云英、向日葵等彩色庄稼轮种,美不胜收;艺术农园中水稻、小麦与油菜花等多品种本地花卉轮作,极致浪漫;社区农园以社区支持农业为特色,野趣横生,市民可认养土地,收获健康和新鲜。三月农耕艺术节、七月果蔬采摘节、八月稻田电影节……市民可在三处都市农园中重拾耕读岁月。

突出“统”

构建多位一体保护格局

保护耕地,事关粮食安全保障,严守耕地红线就是严守生命线。

近年来,望城精心编制耕地保护“一张图”,形成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成果。明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规模、补充耕地任务量等七大指标到2025年和2035年的目标值,将每月情况作为各街镇田长制和耕地保护考核重要依据。

全面建立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田长+”的田长制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等措施,形成“区级牵头、镇村负责、部门协作”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并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区对部门、街镇的绩效考核。各街镇也相应出台相关耕地保护奖惩考核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每天到田里看一看,现在形成了习惯。”靖港镇复胜村的王海新自从成为网格田长后,每天都要把田地“检阅”一遍——及时发现、制止、上报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打通耕地保护的“最后一米”。

目前,望城共划分网格1896个,像王海新这样的网格田长共有2107个,网格责任范围更加清晰合理,进一步提高了巡田效率。

同时,充分发挥区镇村田长办专班作用,安排160万“奖补资金”建设11个街镇级标准化田长办,全面实现“三有三化”(有独立办公室、专门人员、监管中心,制度规范化、资源管理网格化、监测监管信息化),确保每块耕地有人管、每片耕地有田长。

突出“管”

综合发力守牢发展底线

今天的耕地是明天的饭碗。

望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率先在全省启动铁塔视频监测站点建设,为耕地保护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实时监控全区耕地,高效核处疑似违法图斑。



坚持“人防+技防”,实现全区耕地实时监控全覆盖,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改一处,新增违法用地连续20个月实现“零增长”。2021年底以来,无新增占用耕地挖湖造景、种植草皮、种树建设绿化带现象。

同时,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五个一”宣传月活动,到村到户发放宣传册11万册,精心制作耕地保护宣传片和田长制动画微电影,通过AI语音外呼各级田长推介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移动平台做好耕地公益宣传,成效良好。

耕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望城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厚植民生福祉,以对标对表的党性立场、求真务实的奋斗姿态、从严从紧的底线思维,科学谋划年度耕地恢复工作,持续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以一地一域之安促全局全域之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