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田长”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三级田长”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村民王海新自从成为网格田长后,每天都要把田地“检阅”一遍,及时发现、制止、上报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等行为,打通耕地保护的“最后一米”。
  望城是长沙市最大最新的城区,耕地面积28.51万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约26.4%,耕地保护责任重大。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全面建立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田长”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形成“区级牵头、镇村负责、部门协作”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区对部门、街镇的绩效考核,有效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记者了解到,望城目前划分网格1896个,像王海新这样的网格田长共有2107个,网格责任范围更加清晰合理,进一步提高了巡田效率。望城充分发挥田长办专班作用,安排160万元“奖补资金”建设11个街镇级标准化田长办,确保每块耕地有人管、每片耕地有田长。
  望城还建设铁塔视频监控61个,通过“湖南铁塔哨兵”系统实时监控全区耕地,2023年高效核处疑似违法图斑1241个。“科技为我们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巡田效率高、数据准,真正做到了‘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资保科科长姚松源说。
  望城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及时发现、查处和整改,新增违法用地连续20个月零增长。“通过‘人防+技防’有效结合,形成全局、全程、全域抓耕地保护的局面,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生命线。”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彬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