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资规分局:做好“五篇文章”描绘发展新图景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资规分局:做好“五篇文章”描绘发展新图景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9 字体大小:

望城融媒2月7日讯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走进雷锋家乡望城,一派繁荣发展的火热场景。

一江两岸,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项目现场,工程车穿梭其中,机器轰鸣不断;广袤农村,随处可见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游客徜徉其中。

这背后,离不开望城资规人的担当和付出。

2023年,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以下简称“望城资规分局”)围绕“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真抓实干,统筹做好规划引领、要素保障、耕地保护、底线守护、为民服务五篇文章,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优秀答卷。

强化规划引领 打开发展新格局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作为省会最大、最新的城区,以及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望城区正以湘江为轴,强力推进“一江两岸”开发建设。

“我们锚定打造‘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准设计,加快绘就蓝绿相间、高低有序、错落有致的‘一江两岸’优美画卷!”望城资规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彬说。

望城资规分局积极完善望城区“一江两岸”发展规划,以高标准规划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大泽湖基地纳入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一城一区三基地”,海归小镇加快建设海归人才“归国第一站”。湿地公园一期主体初露风姿,湖南第一师范湘江学校主体竣工,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开工建设,湖南师大附中新校区成功落户,“三生融合”新IP呼之欲出。

大泽湖的发展蝶变,只是规划助力望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望城资规分局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创的现代化生活魅力之城。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确定126.62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局部优化工作。

精准布局公用设施和省、市重大项目,重点保障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一江两岸”重点片区等建设用地需求。全年共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29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0本涉及用地面积219.6万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48本涉及建筑面积414.5万平方米。

合理确定村庄建设用地规模,编制4镇73村(社区)规划,引导村民集中居住,节约集约土地资源。聚焦要素保障与耕地保护用地空间布局,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总目标。

强化要素保障 筑牢建设“压舱石”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精准配置土地要素是保障项目建设的重要前提。

望城资规分局严格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战略走”的资源配置原则,以“用户思维”全力做好土地报批、征拆和供应等工作。

创新实施“极速审批”,出台《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服务若干措施》,制定20条具体措施,审批效率提升74%。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节约的时间就是经济效益!”位于月亮岛街道的金山家苑项目,由湖南金蛰房地产有限公司摘牌,2023年2月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3月2日就获得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地到拿证仅用了23天,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金山家苑项目建设进度,望城资规分局提前介入,主动担当,联合审批、住建等部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制定“审批套餐清单”,告知对方相关前置服务举措,方案审查技术先行,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

推行全流程全链条跟踪服务,精准发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全年共获批新增建设用地1500余亩,完成项目拆迁腾地5300余亩,有力保障了华侨城、德赛电子二期、湘江西岸堤防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顺利落地。

搭建“望城土地云”微信小程序,100余家房企实现“云上选地”,确保土地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开、公正。

同时,望城资规分局打好“优化存量”和“激活低效”组合拳,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2022年,望城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德赛电池储能项目,该项目为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为解决用地问题,根据用地性质、区位优势,以1.4亿元主动收储某仓储公司存量土地193亩,实施“腾笼换鸟”。该项目落户后,投资25亿元,年产值逾40亿元,年税收达1.6亿元。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从2021年至今,望城共收回28宗土地,为城市发展“腾”出了大量优质承载空间。

强化耕地保护 护好百姓“饭碗田”

耕地保护,责重千钧。

望城始终把耕地保护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头等大事”,以制度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以恢复为目标、以执法为手段,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工作获2023年度省政府、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多位一体,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全面建立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田长”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形成“区级牵头、镇村负责、部门协作”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

“全区共划分网格1896个,确保每块耕地有人管、每片耕地有田长。”望城资规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建立快速巡查处置和日常巡查处置两种工作机制,构建耕地保护“人防网”。通过“湖南铁塔哨兵”系统、省级田长平台等实时监控全区耕地,连续20个月实现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衔接机制,形成耕地保护高压震慑。截至目前,共计巡查9822次,发现并处置疑似违法图斑1241个。

设立耕地恢复奖补资金,严格按照水田标准整改耕地抛荒,确保复垦复种。2023年恢复耕地8300余亩,省级任务完成率134%。

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五个一”宣传月活动,到村、到户发放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宣传册11万册。“保护好耕地我们才有饭吃,凡是没有批的地方、不能够占用的地方,我们就不能随便占用。”村民李海华说。

寸土必“珍”,坚守创新开“良方”。

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是海归小镇片区的生态核心,内有耕地近400亩,望城资规分局深入贯彻“让城镇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科学编制大泽湖生态湿地修建性详细规划,从源头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经过多次论证后,项目内保留成片耕地。

强化底线守护 筑牢安全“防护墙”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望城资规分局持续深化自建房安全整治,出台《自建房合法合规性整治工作方案》《整治销号细则》等配套政策,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居民自建房批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开展“送政策下乡”宣讲活动,经营性自建房合法合规性整治全部销号。

开展过期临建处置,按照“拆除整治一批,补办完善一批,挂帐管控一批”的原则分类推进,共整治销号过期临时建设29宗,处置率100%。

夯实基础,织密地灾“安全网”。不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印发《望城区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督促各街镇对48处在册隐患点逐一确定了群测群防员及行政责任人,每处做到“两卡一标一案”,实行动态管控。

“‘防灾责任卡’‘防灾明白卡’各有侧重,写明了地质灾害基本情况、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联系人等内容,老百姓一眼就能看懂。”铜官街道社区灾害信息员姚全介绍。

统一安装13套地灾视频会议系统、5台北斗+公共安全专业监测预警设备、47个雨量计等,有效应对10轮强降雨,紧急组织避险转移245户891人,连续多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强化为民服务 办好民生大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3年,望城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完成登簿缮证70178宗,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9.4万件,承办部、省精准查询751批次、26367人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3.09万本(张)。

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新成效,17家金融机构申请抵押登记实现线上申请、线上缴费、线上打印电子证明,共办理线上抵押登记1067件。

常态化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目前已申请实施“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项目11个,共办理房屋首次登记56栋,分户产权登记5007户。

“交房就拿到证了,全程一次都不用跑,不仅省时又省心,真的特别感激!”恒大时代广场项目“交房即交证”活动现场,业主王女士拿着崭新的不动产证书高兴地谈到。

加强供后监管,提升用地效能。全年核发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73本,验收总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完成344个项目土地供后巡查及监管,下达履约通知书91份,帮助70家项目单位解决具体问题,实现按期开工。

牵头出台《政府投资类项目竣工验收及办证化解工作操作规程》,化解20宗政府投资性项目用地和规划验收问题,确保项目及早发挥社会效益。

湘江北去,奔涌不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接下来,望城资规分局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以“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争创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新局面,为望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