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望城区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1年望城区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3-08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了规范、协调、公开、透明、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负责人副组长的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由信息化科专门负责。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统筹推进工作,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被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局门户网站定时更新动态,公开各类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为使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到位、文件审查到位,坚持“有件必审”,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懂法意识。组织局机关、局二级机构在职在编人员参加了线上学法普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印发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宣传重点,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国家“无线电管理月”等专题活动,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履行“三统一”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每年的普法考试工作。按照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并组织实施,有效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局内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专项宣讲的形式,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同时,曝光一批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规范管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以望城区“十四五”规划为主要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加强行政主体和人员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向全区工信系统深度延伸,切实保障全系统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为创建美好、和谐、稳定的现代化新望城做出不懈努力。

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