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工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工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城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大小: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常抓不懈,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强化全区工业经济分析,认真研判运行态势,多数指标进入全市排名前列。1-12月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完成895.08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16.41亿元,同比增长11.3%,今年以来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实现10%以上增长。1-11月全区工业用电同比增长28.39%,同比增速已连续十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在长望浏宁中位均列第一,为近年来少有。2019年市下达我区新增入规企业40家、智能制造企业21家任务,全年已完成新增入规企业40家任务;已申报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6家,已通过审批25家,超额完成任务4家。

2.负重奋进,推动产业链项目实质进展。今年以来,全区7条产业链联链区领导率领其团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科学分析、调度协调,开展精准招商洽谈150次,洽谈项目98个,累计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5个,按照投资额度分:过30亿元项目1个(长沙比亚迪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2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亿项目7个。按产业链分: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11个、智能终端产业链8个、新型轻合金产业链7个、绿色食品产业链6个、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2个、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1个。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华为HUB仓集成物流、德赛电池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湖南百菲乳业产业园、诊禾医疗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进投资建设。

3. 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全面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要求,一是积极创新企业服务举措,建立企业长效帮扶机制。开展“大走访、强服务”活动,走访企业274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233个,采取梳理分类、集中交办、分类破解等方式一一销号,有效破解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等瓶颈问题。二是作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工作牵头单位,确保减税降费到位,增强企业发展动力。2019年1-9月我区累计新增减税7.8亿元,平均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为7.6厘/度电,1-8月为170家企业节约社保资金约为7410万元;组织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承办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银企对接活动望城区专场,达成意向融资计划10个,意向融资5000万元;在全区推广货运车辆ETC安装使用工作,加快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根据企业园区出行需求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全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

4.出台“20条”政策,营造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湖南省“制造强省”战略,围绕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总体要求,以及我区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总体思路,我局牵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推进工业奖补政策修订工作。目前已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全面支持企业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创新化、绿色化、规模化和全球化发展,从产业现状和未来规划的角度,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性和奖补资金的效益性。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2020年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主题确定为 “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以“第一选择”为战略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智能制造为工作重点,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我区优势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二)预期目标: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9%,力争打造国家级1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家,实现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0家、市级清洁生产企业15家。

(三)具体举措:

1.坚定“第一选择”,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瞄准新目标。2020年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主题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以智能制造为工作重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提质提速,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8.5%-9%。打造新典范。以澳优乳业、长高高压、金驰能源等生产基础好、创新能力强、规范化程度高的35家企业作为重点骨干企业,及时监测企业运行情况,引导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在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切实发挥标杆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挖掘新潜力。积极培育入规企业和新兴企业,引导新视电子、戴卡科技、比亚迪等重点培育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应用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力争行业前列,成为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生力军。

2.抓实“五个一”,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智能化改造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释放智能制造对全区产业发展的倍增效应。一是筛选出一批潜力大的企业作为智能化改造培育企业,建立智能制造企业备选库,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二是邀请行业专家、企业管理者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企业管理层组织开展一系列智能制造培训,提高企业认识。三是依托长沙市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成立一个智能制造研究分院,开展区校企对接、产学研合作。四是聚焦一批智能制造在建项目,将力量和资源进一步倾斜,强化要素保障。五是结合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补齐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3.聚焦“七条产业链”,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2020年引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项目不少于30个、引进500强项目不少于5个。一是精准绘制“全景图”。结合我区自身发展优势和特点,清晰定位发展前景,瞄准产业链上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企业,按图索骥,全方位开展产业项目对接,高标准编制产业链全景图,精细化指导产业招商,着力做强全产业链。二是精细编排“作战表”。围绕智能制造,瞄准引入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延链补链项目。特别是聚焦国际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发挥“蚂蟥精神”,紧盯目标,高效招商。明确时间表,细化责任人,落实具体人,盯准目标企业,做到一周一分析,一月一调度,有的放矢,有序推进,环环相扣,节节递进,确保每一个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三是精心优化“服务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系统升级“服务清单”,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的具体内容、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限时办结时限和服务的具体措施方式,加强财政、金融、科技、人才、土地等服务措施的优化组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效协同。

4.兑现“20条”,释放高质量发展激励能量。紧紧围绕区委“八个推动”工作重点、“4+2+4”(4升2降4化)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全面落实《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兑现20条有关奖励措施,真金白银惠企业,多措并奖制造业,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