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工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工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1.全力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作为区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全员不分昼夜、不论远近、连续作战,争取了最大限度的医疗物资供应。据不完全统计,我局从各个渠道调拨的口罩400多万只、防护服6000余套、防护镜2548副、酒精消毒液13913升,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市场正常运行。二是作为全区工业主管部门,强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派驻镇街23位驻企联络员实行联点帮扶,牵头出台“望十条”,率先在全省举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批政策兑现活动,开展“四项补贴”申报工作,为全区597家企业发放两批次四项补贴共计1232.086万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助力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2.紧盯目标任务,百日竞赛奋勇争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百日竞赛活动和绩效考核攻坚季活动,全局迅速组建四个指标攻坚组,细化竞赛指标,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日总结、周分析、月调度,深入企业,深挖潜力,确保各项竞赛指标排名前列。坚持高位对接、超前谋划,主动对接上级,加强部门衔接,积极协调沟通,争取最大支持。在大竞赛中取得工业相关指标总得分小组第二、四县(市、区)第一的可喜成绩。

3.抓好运行监测,工业经济速效双增。每月组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园区及镇街工业企业,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科学指导联网直报,提高数据上报质量。1-11月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完成788.4亿元,同比增长10.5%;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3%,高于全国(2.3%)4个百分点、全省(4.3%)2个百分点、全市(4.6%)1.7个百分点,在长望浏宁四区县中排名第一。

4.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力促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一是联合市智能制造研究院,对全区78家企业实地走访调查,协助企业编写、提交申报资料,58企业通过审核,超过目标任务6家。二是围绕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目标任务,联合统计、发改、园区等单位,加强投资项目摸底、投资业务指导、投资指标调度。1-11月全区工业投资上报176.66亿元,工业技改投资累计上报65.23亿元,同比增长30.8%,达到预期增速(22%)

5.抢抓新基建机遇,5G建设加快步伐。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推进5G基站建设,定期联系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及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建设过程中疑难问题,多次走访建设现场统筹协调,联合各街镇化解属地矛盾、解决阻工问题。2020市下达我区5G站点建设任务1374个,全年共完成1450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度任务完成率105.53%,在长沙市九区县市中排名第一

6.强化政策引导,真金实银惠企发展。加大国家省市区各级产业政策宣传和落实,组织开展2019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2018年度振兴望城工业实体经济奖补以及市26条相关奖补项目申报审核工作,为117家企业兑现2019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3348.31万元,为85家企业兑现2018年度振兴望城工业实体经济奖补资金1633.52万元,为企业成功申报省制造强省、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新增规模企业、市技改贷款贴息等各类上级资金12584万元。

7.发挥区域优势,产业链建设快速推进。用产业链的思维抓产业发展,抓对外招商。招商来势喜人。2020年全区6条产业链新引进项目59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3个,投资过亿项目16个。产值再上台阶。1-11月链上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6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智能终端产业链、新型合金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链分别完成产值115.9亿元、144.7亿元和71.2亿元,引领产业链迈向高端制造、绿色制造。工作推进有力。415日、119日拥兵书记先后两次专题召开产业链建设会议,优化调整和规划产业链发展方向。413日、1014日和127日,聂荣副区长召开全区重点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产业链工作任务,要求各链深入研究发展痛点和方向,引大扶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8.开展企业帮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开展驻企防疫工作。制定《长沙市望城区关于支持重点企业复产联点帮扶有关工作实施方案》,派驻镇街23位驻企联络员实行联点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恢复。二是组织干部联点帮扶工作。覆盖全区332家规上工业企业,1-12月共收集问题392个,解决问题392个,办结率达100%三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走访区内有产品应用场景打造能力的10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应用范围等情况,牵头形成企业应用推广产品清单,推进区内企业产品应用场景打造,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样板车间、应用车间。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智能制造为工作重点,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精心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我区优势产业,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再发力。

2.预期目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8.5%,完成工业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技改投资90.28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入规企业30家、市级清洁生产企业13家,推进2020年度58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化升级方案落地实施。

3.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经济运行。强化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积极培育“入规”企业和新兴企业。二是聚焦智能制造。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引导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品迭代,全年完成工业技改项目60个以上。以长高高压、金驰能源、澳优乳业、联智桥隧等行业龙头为重点,建设智能工厂和标杆企业,支持新视电子、比亚迪等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三是加快产业链建设。抓产业链升级,重点聚焦智能终端、新型合金、绿色食品、原料药等重点产业链,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链企业35家以上。四是优化服务方式。从平台建设、区域合作、政府服务等多方面、多层次、立体化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圈。开设“一对一”服务专班,用好经济数据服务平台,提升企业服务精准性。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