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大小:

一、机关职能:对本地区区域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在市生态环境局授权范围内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具体工作,长沙市望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二、机构设置: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一个二级机构。

(一)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秘、会议组织、机要档案、保密信息、接待、安全保卫、行政后勤、等局机关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工会、计生、老干、关协、妇女、共青团、文明创建、百姓城管工作。牵头组织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牵头负责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承担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的财务管理;负责本局联村、扶贫工作;负责转办、督办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投诉、举报;负责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负责协调对接本辖区执法大队执法相关活动。对口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综合协调处、计划财务处。

2、党建人事(纪检监察)科:负责机关、二级机构的党群工作;组织对本局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责任制的执行和落实;人事管理工作。对口市人事处、机关党委。

3、生态环境管理科:

牵头调度全区大气、噪声、光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气、噪声、光等污染防治规划计划;承担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具体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落实情况考核制度;牵头组织、调度本单位蓝天保卫战工作及大气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牵头组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负责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负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组织申报中央、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做好大气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审计等工作。

②牵头调度全区地表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牵头调度、落实本单位“河长制”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流域生态环境及水污染防治规划计划;承担水环境功能区划制定工作;承担水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具体工作;组织管理全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牵头调度、组织本单位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负责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组织申报中央、省、市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做好水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审计等工作。

牵头调度全区土壤、地下水、重金属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土壤、地下水、重金属等污染防治规划计划;承担土壤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生态保护工作,划定生态红线,负责组织指导和巩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有关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状况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负责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组织申报中央、省、市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做好土壤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审计等工作。

对口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水生态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自然生态保护处。

4、法制科:承担局机关各类合同协议的审核、签订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及规章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负责局机关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和应诉等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区环境保护普法、依法行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负责组织环境保护重大新闻发布,协调重要环境新闻采访报道;组织环境保护执法业务培训,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承担环境保护社会表彰工作;牵头组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红黑榜”认定工作。对口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处、宣传教育处。

5、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负责区级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区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政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查和批复;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治理措施竣工验收;负责排污许可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牵头拟定我区环境管控“三线一单”,负责区域限批的执行;牵头调度、组织行政许可各项工作,牵头负责本单位“放管服”改革工作;组织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负责核与辐射污染防治工作;管理政务中心环保窗口。对口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处、核与辐射管理处、环境资源交易所、核与辐射管理站。

(二)二级机构

生态环境监测站:

负责本区域内生态环境监测任务,负责区域内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维管理工作;负责执法监测工作,牵头负责企业自行监测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全区环境监测数据,编写环境质量报告,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服务;负责全区环境监测网络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技术考核和质量保证。负责全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仲裁监测;负责区内环境统计工作;协助做好老局机关管理、老局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牵头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口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科技监测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