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大小:


一、总则

(一)目的

为切实做好网络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预防和控制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以下简称区生态环境分局”)网络与信息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为区生态环境分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适用范围为由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建设和管理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应急处理。

(三)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立足安全防护,加强预警。快速反应,在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按照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获取充分而准确的信息,迅速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

(四)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等,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区环境分局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彭

副组长:徐佳辉、虢再华(常务)、熊锡军

成员:杨燕舞、邓立建、宋颖婷、饶旭、黄波平、吴学文、李冬阳、李特为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法制宣教科。

(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编制、修订本单位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负责召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工作,安排、检查落实计算机网络系统重大事宜。负责计算机网络系统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处理突发事故。

三、应急措施及要求

1、各科室要加强本科室人员进行及时、全面地教育和引导,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严格执行有关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办公室、计算机机房等上网场所的管理,落实上网电脑专人专用和日志留存。

3、切实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设备的防火、防盗、防雷和防信号非法接入。

4、所有涉密计算机一律不许接入国际互联网,做到专网、专机、专人、专用,做好物理隔离。连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绝对不能存储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的文件。

附:

应急处理措施指南

1、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1)网站、网页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防止非法言论进一步扩散。

(2)发生突发安全事件,第一时间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同时积极进行处置,处置全程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

(3)处置突发事件要及时迅速,讲究方法,善于协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4)出现大规模故障后,根据工作需要,多方积极配合,协同处理,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

2、应急保障

(1)宣传教育

要加强对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及技能,指定专人负责安全技术工作。并将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流程等列为培训内容,增强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能力。

(2)演练。

建立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制度。通过演练,发现应急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 责任与奖惩。

网站网络与信息系统的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预案的各项要求与任务,建立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各项制度、计划、方案、人员、物资等进行实地验证,并以演练的评定结果作为是否有效落实预案的依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

2020年10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