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望城区: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望城区: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14 字体大小:

11月12日,望城区高塘岭片区校的老师们兴冲冲地来到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展现教学风采,观摩同行带来的精彩课堂,听专家指点迷津……在城乡学校共同举办的联片研训活动中,碰撞火花,收获成长。

▲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开展联片研训活动。

近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实施乡村教育振兴战略,优先配置农村教育资源,加强农村教师教研培训工作,大力实施城区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行动,通过送教下乡、联片研训、教师交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联合教研,凝聚城乡合力

音乐课上,孩子们正在欣赏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刘丹丹老师精选的古典音乐走进了乡村学校孩子们的课堂,也走进了他们的心里;语文课上,周佩君老师熟练运用希沃白板,引导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读、写、画、说、演……

车桥小学位于书堂山下,是一所乡村薄弱学校。今年6月,望城区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研训员和区内骨干教师,精心推选出6节示范课,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体验,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启发。

望城区教育局普职教育科科长彭伯勋告诉记者,近年来,望城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加强片区学校、城乡学校之间的联动和帮扶,定期开展送课下乡和城乡学校联合教研活动。

2018年以来,望城区8所城区优质学校对口帮扶15所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实施 “研赛培”区域培训模式,将教师全员培训与学科竞赛和“研训一体”培训有机融合, 建立起21个大教研组。据统计,近年来全区大教研组研训活动已举行600余次。

▲来自中岭小学的支教老师肖琴在教南湖小学的孩子们跳手语操。

正是得益于这一模式,望城区乔口田心小学科学教师张玉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3年,便成为了长沙市小学科学教学骨干。“这一模式培养的不是教师某一方面的能力,而是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等在内的综合能力。”她告诉记者。如今,在张玉莹的带动下,学校数百名孩子爱上了科学课,观念和认知也在发生改变。

教师流动,助推城乡均衡

11月12日下午,望城区靖港中学的校园里洋溢着欢声笑语,课后服务活动中学生们用手机捕捉初冬校园里的灿烂光影,学习手工编织和烘焙……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老师都有专业发展的平台”,是靖港中学校长唐雄鹰的目标。唐校长是望城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受益者和实践者,大学毕业后,她扎根农村教育5年,随后在城区学校工作两年,这次交流到靖港中学,又回到了她梦想最初的起点。

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与城区学校师徒结对,更新教师理念;架设网络联校,城乡课堂共研……唐雄鹰的到来,让靖港中学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活力。她说:“我希望通过思想引领、行为示范和活动育人,唤醒薄弱学校的生机和活力,真正为城乡均衡、教育乡村振兴做实事。”

这些年,南湖小学的孩子们也迎来了一位位扎根乡村教育的支教老师。校长刘百科告诉记者,2019年,来自附中星城实验一小的张清云老师,支教期间以校为家,她的数学课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还给其他老师的教学带来了启发;2021年,来自中岭小学的肖琴老师担任班主任,热爱文艺的她课余还教起了孩子们歌舞。

据望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勇介绍,为实现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望城区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机制,探索紧缺学科教师多点走教形式,积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鼓励集团内乡村学校教师到集团内城区学校定期跟岗计划的同时,鼓励城区优秀教师踊跃到乡村学校任教,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逐步实现了区域内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网络连线,共享优质课堂

10月28日,一个个精美漂亮的书包“走”进了星城片区正桥小学的课堂。原来,高塘岭实验第二小学的朱貌老师,正运用微课视频讲解,让学生掌握书包的画法。与此同时,高塘岭实验第二小学利用钉钉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高塘岭片区八曲河小学的教师观看了现场直播,大家感慨足不出门,却享受了信息技术2.0带来的福利。

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戴金利告诉记者,为解决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不足等问题,望城区完善“网络联校”建设,通过现场帮扶和远程直播课堂、互动课堂、专递课堂等形式进行精准帮扶,逐步创建学科全覆盖的网络教研工作室和10个以学校为基础的网络教研联盟、10所区级及以上未来学校、100个以上智慧教育“课改班”,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乡村薄弱学校。

11月11日,南湖小学一年级教室里,传来的是高塘岭实验第一小学老师声情并茂的声音:“一年四季的美景藏在我们这一首首儿歌里,藏在小朋友的眼睛里……”

指着黑板上正在直播的屏幕,刘百科校长高兴地说:“区教育局马上要为我们升级移动多媒体设备,到时候,孩子们上网课、教师们观摩优质课堂就更方便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