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团、队工作?望城教育系统这场研讨培训干货满满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如何做好团、队工作?望城教育系统这场研讨培训干货满满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大小:

少先队基本礼仪规范有哪些?如何开展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工作与德育工作怎样有效结合?28日,2021年望城区教育系统团队工作经验交流研讨培训暨辅导员风采大赛在长郡月亮岛第三小学开幕,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多位专家将为学员们带来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

“如何有效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是部分少先队辅导员比较头痛的一个难题。“少先队活动课要聚焦‘内容’,让活动课更有意义;要聚焦‘层次’,让活动课更有意思;要聚焦‘形式’,让活动课更有价值。”天心区小学德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唐敏带来题为“少先队活动课的‘思政味’”的讲座,她认为,少先队活动课的关键要素是“六性”(自主性、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科学性、层次性)和“三味”(队味、儿童味、活动味),其中“队味”是指活动课要有队的语言、队的礼仪、队的标志,要发挥队的作用;“儿童味”是指活动课要站在少年儿童的本位设计、发挥少年儿童的主题地位;“活动味”则是活动课的形式巧一点、参与多一点、层次清一点。唐敏表示:“少先队活动形式要新颖、多样、有创造性,从而激发队员的兴趣,尽可能把枯燥的说教变为队员的亲切体验。同时,参加活动课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要多一点,尽可能让所有队员在活动课的组织、运作过程中都有责可负、有事可做,让每个学生都觉得活动课与自己有关,使主题活动从设计到召开的整个过程,成为队员自我教育的过程。”

28日,湖南省兼职少先队副总辅导员、长沙市少工委副主任、天心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海芸做了题为“少先队基本礼仪规范”的讲座,湖南省少工委副主任、湖南大学子弟小学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张菁教大家“怎样给孩子讲先锋榜样的故事”。在接下来的两天内,还将邀请多位团、队工作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专题讲座,同时将举行全区辅导员风采大赛。

“团、队工作者肩负着团结、教育、引导青少年的光荣使命,加强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学习是让团、队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适应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新形势的迫切需要。”共青团望城区委书记倪煜权表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武装头脑,努力增强服务少年儿童的新本领;勇于创新,善于研究,不断推动少先队工作实现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掀起少先队工作的新热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