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考试、校外培训这样管理……望城区“双减”方案今日正式印发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作业、考试、校外培训这样管理……望城区“双减”方案今日正式印发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大小:

100%建立作业管理制度、

100%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底前全部登记为

非营利性机构,
2023年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高……


2日下午,望城区举行“双减”、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发布了《望城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指出落实“双减”的重点任务是提高学生作业管理质量、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

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提高学生作业管理质量

实施方案指出,要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

同时,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立智慧作业管理系统,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

实施方案要求,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供菜单式、多样化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继续推进体艺“2+1”项目,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期间掌握2-3项体育技能、1-2项艺术爱好。

要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体育、艺术、劳动实践、科技创新、阅读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此外,要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保障课后服务条件、构建智慧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强化常规管理和教学科研,制定学校教学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教学效能,确保学生在课堂内学好学足。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逐步推广开设智慧课堂信息化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手辅助教学,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实施课堂分层教学,推动个性化学习及精准化辅导,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均得到发展和提高。

同时,还要创新推进五育并举、严格落实课程标准、推进城乡均衡发展、优化师资队伍配置、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完善监测评价机制。

加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

实施方案指出,要严查违法违规办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资质不符、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违法违规问题。同时,要坚持从严审批培训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加强培训收费监管、严控培训广告宣传、引导机构转型发展。

望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喻志军表示,要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双减”工作开展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坚决予以通报;要建立工作快报制度,各部门、街镇要定期向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双减”工作推进情况;要建立会议调度制度,适时召开“双减”推进会,组织现场学习,推介工作经验。

会议还就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长郡月亮岛学校、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月亮岛街道、望城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就相关工作做了经验分享。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